苦毒與復仇 Bitterness and Revenge

       「刀劍豈可永遠吞噬呢?你豈不 知,結局必是痛苦的嗎?」(撒下 2:26)

相信不少利比亞人很能體會押尼珥對 約押說的這句話。這段經文的背景是以色 列正處於掃羅王死後的領袖爭奪中。同樣 地,卡達菲死後,利比亞也捲入權力角逐 的派系鬥爭中,帶來極其慘痛的結果。舉 例來說,塔維加城(Tawergha)的居民在 內戰時支持卡達菲,因而被認定是當時許 多殘酷暴行的罪魁禍首,導致他們戰後慘 遭米斯拉塔城(Misurata)的人民滅城, 許多人成了無家可歸的難民。

任何跟卡達菲有一點關係的人,到今 天還在為他生前的暴力統治付出代價。如 今占上風的陣營向曾經對他們施暴的陣營 復仇,造成冤冤相報何時了的局面。

利比亞的社會不推崇饒恕,如果有人 被虧待,他們會認為復仇是最理所當然的 回應。結果虧待、復仇、苦毒不斷在利比 亞人當中惡性循環。很難想像利比亞會有 「刀劍不再吞噬」的一天。



天父,求你使許多利比亞領袖的心中產生突破性的改變,願意尋求終止以 惡報惡的惡性循環;祈求利比亞人能接受和平之子在十架上的愛,經歷和 好與彼此饒恕的福氣。求主使利比亞各族群能夠擁抱基督,以致他們不再活在苦 毒和復仇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 一心為善,將自己的靈魂交 給那信實的造物主。彼前4:19

交給--你信靠神嗎?小心回 答,你真的信靠祂?信靠到一個 地步,能夠把自己的一切,包括 工作、家庭、財務、健康全放在 神手中,由神隨意使用和取捨?

「交給」的希臘字paratithemi 又翻成「託付」,是法務部門常 用的字眼, 由「交托」和「掌 管」這兩字組合而成。想像你在 律師面前簽一份信託,把所有一 切全託付給神,表示我的一切都 屬於神,神要怎樣使用都好。之 後你是感到自在和有把握,還是 因為從此不再由自己掌控,而感 到無助?

彼得說神會帶領你經歷所有 無論好或壞的事,你只有一項義 務,就是放手交給神,請祂全權 掌管。

當然, 除非你認識神的信 實, 否則不可能會放心交託給 衪。若你對神的眷顧有一點懷 疑,或許會想:「我知道神能眷 顧我,但我不確定祂是否願意這 樣做?」 你信靠神嗎? 還是終日擔 心、懼怕,最後只能自己擔當一 切重擔?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