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的查利人 Chali People of Bhutan

       丹九(Denju)是個查利族的農民,他正在耐心地向12歲的兒子桑(Sang)示範怎樣收割檸檬草(或譯:香茅,Lemongrass),一邊詳細介紹說:「看,這植物的莖幹可以提取精油;葉子曬乾後可以泡茶喝。」

丹九自豪地看著自己的兒子很快就學會了。幾個月前,當地寺廟的一位僧人曾建議他,把兒子送到寺廟成為僧侶,但丹九和妻子認為這不是個好主意,他們想要訓練兒子,使他有一天可以接管家裡的農田。

有超過1,000名查利人住在不丹東部的蒙加爾地區(Mongar Region)零零散散的村落裡。最近隨著一所小醫院和一個水力發電站的建設,這地方才有了一些發展。這個地區的氣候特別適合種植檸檬草,是查利人的經濟收入來源。

這裡有一個小寺廟,住著大概50位僧侶,其中有些還是小孩子。查利人世代都受佛教思想影響,至今尚未聽過耶穌的救恩。



「要將耶和華的名的榮耀歸給他,要敬拜神聖榮耀的耶和華。」天父,禱告查利人會認識聖潔永生神的榮美,藉著主耶穌寶血的救贖,得以脫離黑暗的權勢,重新與榮耀的主建立關係。求聖靈在查利人心中動工,當他們看見大自然的奇妙時,能渴慕認識這位創造大自然的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太11:29

向我學習--昨天我們了解到猶太人看重「師出名門」,有學問的人必須承傳一個偉大的老師,所以耶穌的教導引起了大家的驚訝和懷疑。你可以想像當耶穌邀請別人來向祂學習時,對當時的人是多大的冒犯,他們簡直覺得耶穌是口吐狂言,不可能有人會向一個譜系來歷不明的人學習!

所以mathete ap’emou顯然是在宣告耶穌擁有權柄,祂的權柄不是來自人的傳統,乃是從神而來,難怪猶太人聽了會發狂!

今天的世界也一樣,當你宣告耶穌是個偉人或了不起的教師不會讓人生氣,因為世界上有不少這樣的人。甚至你說耶穌會帶給人關於神的啟示,世界也還可以寬容。但若你宣告耶穌是從神而來,祂擁有最高和絕對的權柄,世人就接受不了。

為什麼世人不肯接受耶穌帶來的信息呢?深層的原因往往是不願承認祂的權柄,更不要按照祂的教導來生活。如果耶穌只是提供神學理論,那沒問題。但祂要求的是徹底回轉和順服祂,在我們的文化看來,就太強人所難了。

然而,我若不順服耶穌的權柄,在行動上跟隨祂,就是和文士一樣懷疑耶穌的譜系。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