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薩滿教徒

       比(Bee)是一個亞諾馬諾人(Yanomamo),他說 ﹕「我父親是薩滿教士,我爺爺也是,所以神靈挑選我繼承他們。在我成年之後,他們開始對我進行訓練。他們讓我外出很多天,但不給我食物。最後,我的師傅將一些藥粉吹入我的鼻子,讓我麻醉,將我帶入神靈的世界。 我看到了兩個神靈向我走來。師傅告訴我不要害怕,讓神靈走過來。神靈在我身體內部建造了一所房子,以便讓更多的神靈來到房子中,並居住下來。房子建成之後,果然有許多神靈來到房子中。薩滿教徒的目標就是讓盡可能多的神靈進入自己的身體中,因為那裡沒有光線。 我們都認識所有神靈中最偉大的一位,他叫亞伊‧瓦哈‧納巴‧勞亞(Yai Wana Naba Lawya),意思是『偉大的敵意之神』。這位神靈有一個國度,他的臣民們為他不斷製造聲響。我們還知道另外一位神靈,他叫肖巴提‧瓦卡(Shobati Wakka),意思是「火焰之湖」。如果你生前是一個吝嗇的人,你死後便會遇到這位神靈,落入火焰之湖中。我們非常尊敬最偉大的神靈勞亞,因為當我們的嬰兒與孩子不幸夭折之後,他會把他們帶往他的美麗國度中。」



祈禱聖靈將洞察力賦予南美洲的薩滿教徒,讓他們能夠識別魔鬼。祈禱這些薩滿教徒能夠明白,刵穌基督才是真正「偉大的至善之神」。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9) 保羅教導信徒行善要積極。不過,這也有危機。這危機就是我們會疲倦,特別是如果我們行善的動機、資源都來自自己,很快就會掏空。因為人類在行善的事上,永遠是無能為力的。尤其是當看不到任何回報,困難重重的時候,同情心、憐憫、恩慈就變得遙遠。911成為歷史,激情不再;南亞海嘯的災情已不再動心,希望中場休息,暫停。 保羅提醒我們,因他知道光靠人的同情永不能滿足這世上的諸多困難和需要。除非我們懂得去到那永不乾涸的愛,和豐盛生命的源頭,才不會灰心和喪志。



懂得背負他人生命的重擔者,才不會浪費生命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