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富拉尼人
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六天

       非洲大約有三千多萬名富拉尼人,他們絕大多數沒聽說過福音。他們分佈之處從塞內加爾到蘇丹,橫跨撒哈拉沙漠的南沿。尼日利亞境內有一千五百多萬名富拉尼人,多數住在以穆斯林為主的北部小村落和小城鎮。雖然富拉尼族的部族及宗族繁多,但尼日利亞的富拉尼人通常屬於五大族群:阿丹馬瓦(Adamawa,110萬),哈比(Haabe,260萬),索科圖(Sokoto,270萬),托洛比(Toroobe,750 萬)及姆布洛洛(Mbororo,230萬)。 過去富拉尼人是遊牧民族,生活以牛群為主,現在時代變了,有些人放棄畜牧,甚至有人打漁!也有人受過教育,定居城市,與牛羊毫無關連。尼日利亞的富拉尼人如今大多不再過遊牧生活。下面所描述的主要是鄉下姆布洛洛族的生活情形。富拉尼人追隨他們的先祖過著這般牧人生活,家庭結構中包括一位男性領袖,一或多位妻子,六至十二位或更多孩子,以及其他成員。 早上:成年人約於4:30起床做伊斯蘭拜禱。上午男人擠牛奶,並為放牧牛隻做好準備工作。女人則做早餐,有玉米糊加上不含肉的濃汁,在10:30左右吃完。 中午及下午:餐後,年輕男人趕著牛群到樹叢間放牧,一般家庭擁有10到100頭牛,加上綿羊山羊。他們引導牛羊到水草豐足處,避開有圍牆之處和農場。年長的男人會到鎮上或去訪友。逢栽種及收穫期間,有些男人會努力工作,照顧農作物。女人經常用瓶盛裝牛奶到鎮上出售,也為家人收集薪柴及打水。 晚上:傍晚時分,將牛領回安頓好過夜。一家人大約晚上八點左右吃晚餐,圍著火爐談天直至就寢。婦女、兒童及老年男人通常睡在茅舍內,青少年則露宿屋外。 耶穌傳影片及部分的福音已經被譯成富拉尼語,但向族人傳福音的基督徒仍然寥寥可數。即便如此,神仍大行奇事,使一些富拉尼人來歸向祂。請上網看這樣的見證:”http://www.morethandreams.tv/”



●為基督工人禱告。向富拉尼人傳福音的彌賽亞信徒實在太少了。 ●求主觸摸富拉尼的領袖及伊瑪目,使他們順服主耶穌(徒6:7)。 ●禱告國內的穆斯林和跟隨耶穌的人之間能增進彼此的瞭解。首要之務是使雙方和好及修補幾十年來因爭鬥及內戰所造成的傷害。

       聖經說:「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