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的沙曼人 Tsamang People of Bhutan

       沙曼人奈蘭(Nelan)熟練地擺了一個瑜伽的姿勢,並專注地注視著一幅喬可薩瓦拉(Chalkrasamvara)的畫像,這是沙曼人所拜的神。

當奈蘭開始背誦Mantra(聖言)時,這個有著12隻手的藍臉神像,似乎把他帶入恍惚的狀態中。他開始高聲吟誦:「受稱頌的神!不要丟棄我。在我的一切行為中,請賜給我最卓越的頭腦。 」

他知道自己的聲量必須足夠大,才能確保神靈能聽得見;而且他需要說很多遍,自己與喇嘛(祭司)之間的聯繫才有可能得以被修復。

奈蘭曾經質疑喇嘛要他每天默想,以及不允許他喝烈酒的建議,並且多次向朋友抱怨喇嘛,他為此向喇嘛道歉。

喇嘛告訴他:「如果你想重新得到神明的垂顧,必須每天虔誠地默想和禱告。」然而,喇嘛並沒有向奈蘭保證,當他這樣做以後,神明對他的眷顧程度會和從前一樣。

今天有超過9,200名沙曼人零散地居住在不丹的幾個小村落裡。大部分人是堅定的佛教徒,每天虔誠地默想他們所選擇的神佛。大概有3%的人是基督徒,他們正面對很多挑戰。



天父,禱告沙曼佛教徒對基督徒所作的見證有一顆敞開的心,看見耶穌是又真又活的神,並且願意接受耶穌作他們的救主。「願所有事奉雕刻偶像、靠虛無神明自誇的,都蒙羞愧。萬神哪,你們都當拜他。」求主憐憫沙曼人,但願這個族群能夠從祭拜假神轉向敬拜獨一真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為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堅固向祂存純正之心的人。代下16:9

堅固--哈拿尼帶著好消息和壞消息來見猶大王亞撒,好消息是神會尋找並眷顧義人,賜他們打勝仗的能力;壞消息則是亞撒王依靠人過於倚賴神,所以他接下來會面臨掙扎和失敗。後來猶大國果然衰敗,神的話應驗了。

今天神沒有改變,依然在全地尋找決心跟隨祂的人,要堅固他們手所做的事,這真是好消息。但壞消息呢?

今天的商務文化和亞撒王那時一樣,大家都依靠正確的合作夥伴、發展策略和管理帶來利潤。人們根據商業目標作計畫,很少考慮是否符合神的目標。正如亞撒王的治理,一時是行得通、可以帶來好處的。但總有一天,壞消息會來到:沒有神的堅固,成功的日子是有限的。我的公司、計畫和成就,都要和我一起失敗。只有我的心志完全合乎永生神的心意,才有永久的成功。

無論何時當我們為自己的利益奮鬥,就成為哈拿尼警告的對象。這世界眼中的利益、承諾、稱讚不算什麼,神不要我們效法這世界。你希望是得到好消息的人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