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特利克人 Botlikh People

       年邁的博特利克人卡利勒(Khalil)懇求他年輕的基督 徒朋友:「請過來看看我,我不會活很多年了。」 這是2004年的事,這位對基督教持友好態度的博特利 克老人住在俄羅斯南部達吉斯坦(Dagestan)的首都,他 的家鄉在兩百英里以外的西部山村。 那天下午,在這位基督徒朋友帶領下,卡利勒接受了 耶穌為他個人救主。幾年之後,卡利勒去世了,在那個遙 遠的山村中再也沒有人跟隨耶穌了。 傳統的伊斯蘭教和古老的民間習俗牢牢地控制著博特 利克山村。博特利克人有七千多人,講獨特的博特利克語,俄語是他們的第二語 言。博特利克人的村莊在高海拔山區,通常位於與世隔絕的山谷中。當地的果樹 (尤其是葡萄樹和杏樹)非常著名,這些果樹在達吉斯坦西部陡峭山脈的獨特環 境中茂盛地生長。



天父,祈禱卡利勒生命中的屬靈果實能以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速 度,在他的親戚和後代中繁衍。祈禱人數很少、但熟悉博特利克文化的達 吉斯坦基督徒回應聖靈的呼召,與博特利克人分享福音。祈禱神幫助信徒 去接近博特利克族群的首領。奉主的名求,阿們。

       更大的需要(二) 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 馬太福音25:37 餓——當然,peinao概括了更廣泛的內容,不單指對食物饑渴而已。它真正 的意思是懇切盼望生活的必需品。最重要的,舊約中的peinao是指——持續性的 饑餓。 我們看日常所需是食物和棲身之所。然而聖經卻不是從這兩項著手。不 錯,我們確實需要食物和棲身處,但聖經的優先次序卻是——與天上的神和平 相處。這一點超越所有的需要! 申命記28:47說得很清楚,一個人被神棄絕將帶來可怕、威脅生命的結果。若 人與神關係不好,其它的供應和滿足最終也將是徒然。 我們對「必需」的看法,會因為yetzer ha’ra(肉體欲望)的影響而被遮掩。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