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西羅奈卡地區的阿拉伯人 Cyrenaican Arabs in Libya

       如果有留意近年利比亞的新 聞,就會注意到2011年卡達菲 死後不久,整個國家基本上分裂成2 或3個部分。其實只要往回追溯好幾世 紀,就不會對這樣的分裂感到驚訝。 基本上利比亞的東邊住著西羅 奈卡阿拉伯人;西半邊則住著血緣上 較接近我們所認知的「利比亞人」。 兩個地區的人說著不同方言的阿拉伯 語、被不同的勢力征服過。 東邊包括我們所稱為的「西羅奈 卡」(Cyrenaica),曾在希臘帝國時 期被亞歷山大大帝征服,後來又成為 羅馬帝國的一部分。在歷史長河中, 阿拉伯穆斯林、鄂圖曼土耳其人以及 義大利人都曾統治過他們。 他們的身分認同和文化跟西邊的 利比亞鄰居截然不同。如今他們被利 比亞阿拉伯人以外的民兵部隊控制。



天父,為西羅奈卡阿拉伯人得著平安和公義祈求;求主使他們在尋求自由 和自治時,最終尋見那位可以救他們脫離罪惡與死亡,並賜他們自由的 救主。求主使西羅奈卡阿拉伯人大規模歸信耶穌基督,成為主的門徒。為了利比 亞無辜民眾的平安與健康的緣故,求主使他們的國家被保存。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求,阿們。

       所以,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 為善,將自己的靈魂交給那信實 的造物主。彼前4:19

一心為善--彼得需要一個字來 表達這個重要觀念,可是他找不到, 於是便造了一個:agathopolia,意思 是「做好事」,要表達的不只是遵守 規矩,更是「要跟隨主人」。 基督信仰不是要用一套新的規 矩來代替猶太教的律法,乃是要信徒 不偏行己路,完全跟隨主的腳蹤。彼 得說那些忍受苦難的人,就是跟隨耶 穌腳蹤的人,因為耶穌為了實現父神 的心意而忍受苦難,我們也為同樣的 理由受苦;耶穌把自己的性命交託給 父,我們也要如此行。 當耶穌按照父神的指示做事時, 就是「一心行善」。重點不在遵守規 矩,而在維持關係。所以重要的是不要 讓任何事物阻擋你和神的關係。你想要 一心行善嗎?那就盡一切力量維持與神 的良好關係,時刻向神敞開心懷。如 此,所有規矩自然也會落實了。 還有一件事, 彼得說當生活遇 到患難時,信徒繼續行善,因為相信 神是信實的。耶穌的耐心展現在他受 苦難的時候,好讓善事發生,就是饒 恕、平安、接納、謙卑、決心等等, 所有善行都在受苦時做成。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