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的達克帕人 Dakpa People of Bhutan

       要在喜馬拉雅山如此嚴酷的環境中生存, 什麼是最重要的呢?答案是:犛牛!亳不誇張,不丹東部的達克帕人離開了犛牛,極有可

能就活不下去了。

他們以犛牛的皮毛取暖,大大小小都喜歡把自己裹在溫暖的犛牛氈裡,以抵禦喜馬拉雅山間寒冷的空氣;他們也用犛牛來馱重物,那是山區最好的交通工具。除此以外,犛牛肉和奶是達克帕人日常的飲食,尤其他們的男人一天可能要喝超過30杯奶茶,而奶茶的主要成分就是來自高熱量的犛牛酥油,具有保暖作用。

因此,對達克帕人來說,衡量一個人的財富是看他擁有多少頭犛牛。一般而言,富有的家庭大概會有180頭犛牛;中等家庭則約有50頭;而貧窮的家庭可能只有兩頭。

達克帕人的服飾最顯著的特點是形狀扁扁的「貝雷帽」(Flat Beret),也是由犛牛毛織成的,帽子有5個「小尾巴」的巧妙設計,可以讓水順著流下去,這樣就不會流到臉上。

幾乎所有達克帕人都是佛教徒,大多數家庭都設有神龕。有些家庭在他們的信仰中混合了一些西藏薩滿教的內容。達克帕人與外界隔絕,也很排斥外來者。目前尚沒有任何他們語言的福音資料。



天父,禱告有宣教機構看見達克帕族群的需要,願意付代價去到他們當中分享福音。祈求天父為這個族群打開福音的門,讓基督工人能夠順利去到他們當中,他們的心也能夠向神敞開。懇求神興起禱告團隊為達克帕族代禱。「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禱告住在高山上的達克帕人能夠尋求造物主的幫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賽26:3

十分平安--神頒佈十誡引導我們的生活,當我們一心遵守時,生命就會更豐盛。雖然有時我們會有軟弱,但神有恩慈憐憫,當我們沒有力量遵行神的誡命,甚至違反了任何一條誡命時,先知以賽亞這句話要安慰我們。

shalom不是一個理性的認知,那是希臘文化的概念,這字的希伯來字yetser是「陶器」的意思。

神是陶匠,我們是泥土。神按照自己的旨意設計了我們,當我們發揮功用時就能被神使用,神的目的就達到,這是希伯來概念的「十分平安」。

第二個希伯來字samach,意思是「放置在上面」。當一個陶器完全放置在神的上面,神就成了唯一的支撐,陶器也肯定能得到平安。

這不單是一個思想過程,而是我的情感和身體必須全情投入在「陶器被神支撐」,讓陶匠的手來掌管這整個過程。當我們如此被神使用時,就會經歷到shalom shalom。

世界總是告訴我們:「你需要尋找自己的價值和目的!」但希伯來的途徑卻是依靠神。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