仡佬族Gelao

       「牛今天怎麼不工作呢?」 一個仡佬族小男孩問祖父。祖父回答說:「好幾代以前,我們的祖先住在山上一個堡壘裡,有一次仇敵來攻打他們,幾乎打敗了。族長的牛突然來咬住他的衣袖,把他牽到一個山洞,穿過那山洞後又帶他到山的另一頭,結果所有的族人跟著他也逃過這滅族的劫難。從那之後,每逢陰曆十月一日,仡佬族都會慶祝牛王節。這天我們貴州西部各地的仡佬人都會祈求牛王保護我們的牛群,且放牛一天假。」

      兩千年前,古代的遼族人,在貴州成立夜郎國,傳說,仡佬族是夜郎國的後代,是貴州的原住民。以前,仡佬族是獵頭族,他們為男孩子舉行成年禮,要敲掉一些牙齒。今天,有些村民仍有敲掉門牙的習俗。後來雖然漸漸吸收當地漢人的生活方式和語言,可是仍保持祖傳的一些傳統風俗習慣,例如拜祖先、信鬼神和多神。主要農耕是種玉米、小麥、高梁、 茶葉 。



求主感動鄰族的基督徒向他們傳福音,且教導他們向真神禱告。願仡佬族聚居的各山區,出現極大的復興。

       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求你們給我葡萄乾增補我力;給我蘋果暢快我心,因我思愛成病。 (歌2:4-5)

      救主施與我們的愛是多麼的長闊高深。祂的愛大過夫妻之愛。我們認識耶穌的人受神的保護,就像妻子享受丈夫的保護。

      但今天,在中國,還有超過一億多的小數民族,把自己的生命,永恆交托在那名為 「說謊、毀壞者」 的凶惡仇敵手中,根本不知道有一位,以永遠的愛愛他們,為他們而死的良人。讓我們去與未信主的人分享這份愛,使他們也來到主的愛中。

      主啊﹗讓我以建立與您的愛的關係,成為我一生追求的目標。



當我們與別人分享神的愛,便得著主所賜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