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
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八天 為各族群禱告

       蘇丹國內有幾百個不同民族、不同語言的文化族群及宗族。有位研究者鑑定出為2,200個族群,包括宗族在內。下面列出人口超過十萬的36個族群當中的15個。這些族群沒有一個有外籍基督徒在當中,也沒有當地的蘇丹信徒以當地語言長期固定地向族人傳福音。這15個族群人口總數可能在二千萬人以上,但是沒有人信基督。 1. 達朱(Daju)

      

      

       2. 達納格拉/卡努茲(Danaagla/Kanuuz) 3. 達爾福地區的北蘇丹阿拉伯族

       4. 東部地區的北蘇丹阿拉伯族 5. 說富拉尼語的法拉塔族

       6. 說豪薩語的法拉塔族(Fellata) 7. 卡努里(Kanuri)

      

       8. 科爾多凡地區的北蘇丹阿拉伯族 9. 馬薩利特(Masalit)

      

       10. 尼羅河區的北蘇丹阿拉伯族 11. 北方的北蘇丹阿拉伯族

       12. 拉舍達(Rashaida) 13. 東南地區的北蘇丹阿拉伯族為各族群禱告 14. 白尼羅河地區的北蘇丹阿拉伯族 15. 扎加瓦(Zaghawa) 「群體」(people group)可定義為:「一大群自覺彼此有密切關係的人,從傳福音的觀點看,這是一個最廣大的人群組合,福音在當中傳播,能被人瞭解及接受,不會受到明顯的阻礙。」阻礙可能來自:1.宗教;2. 語言;3.社會關係;4. 地理(蘇丹是非洲最大的國家)。 達朱族(名單上的第一個族群) 達朱人住在蘇丹西部及乍得東部,主要是農夫,經濟上以穀類收成為主。大宗產品有粟米、高粱及玉米,也有人打獵。蘇丹達朱族有十五萬人,蘇丹及乍得境內約有二十六萬人。 自十五世紀以來,達朱人就是穆斯林,他們珍視古蘭經,所有的誓言及承諾都按經上的教導寫成。雖然他們是穆斯林,每天遵從伊斯蘭的教訓,可是並不是認真奉行。並非人人都在星期五去清真寺禱告,也不理會不可飲酒的條例。此外,他們在伊斯蘭信仰裡仍摻雜保留了許多精靈崇拜,形成了一些異端,並且行巫術。為了新生嬰兒的健康,人們常將洗滌寫有古蘭經經文板子的水,拿來給嬰兒飲用。



●為達朱族及名單上的其他民族禱告,願福音傳至他們當中 (太28:18-20)。 ●願每一族群中都興起信徒按照聖經的教導聚會,並在其中興起領袖 (多1:5-9)。 ●達朱語聖經尚未翻譯出來,也沒有達朱語的《耶穌傳》,或基督教廣播節目等資源,不過已有達朱語的福音錄音帶。 本文取自IMB及Joshua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