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的奇特拉利人 Chitrali- People of Pakistan

       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的介紹,奇特拉利人的文化包括詩歌、歌曲和 舞蹈,其中音樂尤其著名,享譽巴基斯坦北部各地。奇特拉利民歌有三種 類型:第一、達尼(Dani)——曲調悲哀,通常用來敘述遭受挫折的愛情故事; 第二、查爾瓦爾(Chalhwar),由快和慢節奏音樂混合而成,通常在馬球比賽 (polo matches)開始時演唱;第三、薩烏茲(Sauz),這種歌曲最流行,通常 在婚禮等喜慶場合演唱。 對基督教宣教士來說,這三種民歌是多麼奇妙的工具!宣教士可以使用這些 民歌,向至今沒有聖經的奇特拉利人解釋耶穌基督與他們的關係。 不幸的是,奇特拉利人的婚禮並非總是喜慶場合。有一則新聞報導:一位奇 特拉利新娘被男方的親屬謀殺了;還有一些騙子以婚姻為藉口,將奇特拉利女孩 騙离家,然後販賣給人口走私者。對尊重法律和秩序的奇特拉利人來說,這些事 情是不可容忍的羞辱。 對奇特拉利人來說,已經延續了許多世紀的生活依然在延續。雖然奇特拉利 人喜歡薩烏茲的歡樂歌聲,但他們的生活卻充滿了達尼的憂鬱曲調。他們正在等 待找到更好生活的機會。除了耶穌之外,誰能給他們創造更好的未來呢?



天父,祈禱這個孤獨的族群認識能為他們帶來光明未來的唯一真神,使他 們的生命因為與父連上關係,讓薩烏茲歡樂的歌聲更加完滿。奉主的名 求,阿們。

       活出福音內容(二) 我們這樣疼愛你們,不但樂意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樂 意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愛的。帖撒羅尼迦前書2:8 自己的性命——有時候,我們會納悶,為何福音的大能對宣稱效忠於基督的 人,所起的作用那麼微小呢?我們讀使徒們的著作,看見奇妙的事發生在他們當 中;看見在第一世紀那些人身上發生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改變。今天,到底是哪不 對勁了?為什麼我們沒有初期教會那些戲劇性的震憾力?除了每幾年在社區多建 一棟教堂建築物外,就再沒有發生其他事了。也許答案就在這段翻譯的句子中。 太多時候,基督教的思維受希臘人的思想影響。我們宣稱相信一些主張,一 些教會的教義,我們同意在正確思維之下定的結論,然而我們卻沒有將這些具體 融入生命中。我們將口傳的福音和生活的福音分開了。 做個簡單的小測驗,就可以看出你處在哪個位置。只要問問自己,周圍的人 能否單單通過觀察你,就看出你是彌賽亞的跟隨者?如果你不說,他們是否曉得 你愛神並且順服祂的旨意?(也許這個小測驗為我們提供了為什麼遵守摩西五經 是那麼重要的另一個原因。) 神的旨意是要讓我們的生活成為向世界宣揚神的管道。若我們的行為舉 止,與那些活出美好道德的非信徒沒有分別,如何成為福音的管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