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詰人 Khalaj people

       「我一向的抱負是在還 沒有聽見基督的地方傳福 音……」(羅15:20,現代中文譯 本)神呼召保羅投入一個不可思 議的使命,就是將福音帶給那些 從未聽過的人。   伊朗中部的卡拉詰人就是一 個從未聽聞福音的族群,他們多數 住在阿拉克市(Arak)的東北方。 在卡拉詰人當中沒有教會,沒有任 何管道可以接觸到福音錄音、印 刷品或其 它基督教 資源。也 還沒有宣 教士或宣 教事工在 這族群展 開。   阿拉伯的地理學家在9、10世 紀就已提及卡拉詰人,他們被列為 中亞大草原的突厥人當中。   今天的伊朗估計有5萬名卡拉 詰人,他們百分之百是穆斯林,說 卡拉詰語。阿塞拜疆鄰近伊朗地區 的人也說這種語言。



天父,耶穌為整個卡拉詰族而死,但爭奪失喪者的屬靈爭戰正在進行, 求主裝備代禱勇士,以禱告戰勝伊朗的屬靈黑暗,好讓福音很快在卡 拉詰人當中被傳開。求神使許許多多卡拉詰人得到自由,能夠早日認識神的愛 與榮耀;願卡拉詰人接受基督,使他們成為被祝福的民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 名,阿們。

       我們各人務必要讓鄰人喜悅,使他 得益處,得造就。羅15:2 讓…喜悅——希臘文一般對aresko這 字的用法是為了要讓自己喜悅;保羅用 aresko卻不是為了追求自己的喜悅,乃是 盡一切努力為讓別人得益處。而且這行動 是有意的、精心考慮和有目的的,並不在 意是否與對方有任何關係。換句話說,不 必先成為朋友才造就人,而是把造就人看 為是當盡的責任。從耶穌如何對待敵對的 人,就能清楚看到這方面的aresko。   如果aresko的行動不是以先前友好關 係來決定,那麼「鄰人」就不限定為所認 識和喜歡的人,正如好撒瑪利亞人雖不認 識傷者,但只要對方有需要,他就付出仁 慈的行動。   這裡的原則是責任比情緒感受重 要。而且,好撒瑪利亞人並非四處找人來 照顧,乃是神給他的機會,他只需在機 會面前知道自己的責任,並付出行動就 好。Aresko的參與是有意識的,施恩的神 安排環境,使我們可以讓別人喜悅,也就 是希望別人得好處。 Aresko行為最困難的部分是當自己感 覺不好時,仍要去祝福幫助別人。當我們 處在沮喪、絕望中,甚至不相信自己還能 有所貢獻,這時要由責任感來主導,一旦 我們盡了責任,就會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幫 助別人的喜樂中消失了。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