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發拉阿拉伯人 Warfalla Arabs

       瓦發拉族的總人口超過100萬,是 全國最大的族群。他們的武裝勢力 也是最強大的。卡達菲在位時期,他們曾 經支持他。 歷史上, 瓦發拉族居住的範圍涵 蓋巴尼瓦利德(Bani Walid)、希爾特 (Sirte)、薩巴(Sabha)以及本格茲 (Benghazi)等城市,因此瓦發拉族又可 劃分成超過50個支族,每一個支族都有自 己的政府、利害關係和政治立場,導致這 個族群在任何時候,都很少有集體的聯合 行動。 瓦發拉族原本是卡達菲的支持者, 但最後參與在協助推翻卡達菲政權的行動 中。儘管如此,新的利比亞政府仍舊對瓦 發拉族心存猜忌,其中一個瓦發拉族的城 鎮巴尼瓦利德,就是因為疑似跟卡達 菲有勾結而被入侵。 從那時起,巴尼瓦利德不再有任何民 兵組織,反而成為流離失所或無處可去的 人的避難所。



天父,祈求你向瓦發拉阿拉伯人顯明,使人心能向福音敞開。求主使瓦發拉 的信徒被興起,帶領自己的同胞歸向耶穌基督,並成為主的門徒。「惟願 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一切的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 求主使瓦發拉阿拉伯人敬畏神,使他們再也不需要畏懼任何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求,阿們。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 象。腓2:7

形象--耶穌是完全的神, 並不是諸多神當中的一位,為了 實現父神的旨意,祂自願放棄榮 耀的地位,成為一個人。不僅成 為一個人,還是一個奴僕。耶穌 為了你和我,甘願從最高的位置 降到最低的位置。 今天我們最容易犯的錯誤, 不是以為耶穌不是神,乃是認為 他不是一個完全的人。如此才可 以解釋耶穌那些不尋常的能力和 智慧。我們不認為人會擁有這些 能力,如果耶穌真是人,怎可能 做這些事呢?但耶穌說:「我所 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 要做比這更大的事。」 我們根本不相信這話,因為 我們現在的狀態太糟糕了。但希 臘字morphe不容許我們小看自 己。這字包含了「形象」和「樣 式」的意思。耶穌是完全的、真 正的人,是最合乎神心意的人, 祂向我們示範合神心意的人是怎 樣的形象和樣式,就是要全然依 靠神、將全人獻給神。 難怪耶穌能夠說「來跟從 我」, 因為衪是我們當中的一 員,祂活出了完全虛己、徹底向 神敞開的生命。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