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的德扎拉人 Dzala People of Bhutan

       在希臘神話中,凡人西西弗斯(Sisyphus)被諸神咒詛,他需要把一塊巨石推到山頂,隨後巨石滾回山下,他再重新推上去,永無止境地重複著。

現在想像一下,如果你可以透過爬到山頂而罪得赦免,卻只有在爬上山頂那一刻才能得著赦免,你會否像西西弗斯那樣一次又一次爬上山頂嗎?在不丹的達克色村(Duksum)就有這樣的傳說,如果一個人可以爬上俯瞰佛寺的山頂峭壁,他所有的罪將得到赦免,不過卻只限於他爬上山頂的那時刻而已。

德扎拉人住在不丹的東北部(在中國的邊境上),村落的生活緩慢而簡單。遊客們描述來這個地區旅遊,彷彿回到了中世紀時期。曾有一份旅遊刊物報導,要探索這個小鎮,只需十分鐘,意思說這是一個很小的地方。鎮上最顯眼的建築,是一座精心裝飾不丹風格的神龕。

德扎拉人信奉佛教超過1,300年了。當年佛教是由西藏傳入不丹,多個世紀以來,僧侶們強化了佛教在這裡的影響。



感謝神,儘管我們罪大惡極,但你為我們預備了道路,使我們透過耶穌基督可以恢復和神美好的關係。禱告德扎拉人能夠知道基督已為他們付清了罪債,聖靈來他們悔改接受白白的贖罪恩典。禱告在德扎拉人的村落,早日有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團契,屬神的人在這裡敬拜造物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大利拉對參孫說: 請你告訴我,你為何有這麼大的力氣?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捆綁制伏你?士

16:6

捆綁--神賜給參孫力大無窮的能力,他卻被所迷戀的女人出賣。這不是參孫第一次被女人誘惑,另一次是他在迦薩找妓女。沉迷女色一直是參孫的軟弱。

參孫的父母將他奉獻作拿細耳人,他有拿細人應該守的誓言。參孫沒有守誓,不是因為把頭髮剪掉,而是他把神所賜的力量看為兒戲。細讀參孫的故事,就會看到不只是女人以詭詐誘騙他,事實上他的生命很有問題:自大驕傲、不重視拿細耳人身分、說半真半假的話等。

asar的意思很寬,包括「捆綁、強制、監禁、抓住、俘獲」的意思。將牛羊捆綁起來獻祭和以誘惑栓住人心,都是同一個字。在現今世界,我們會用這個字描述成癮的行為。

大利拉問:「用什麼方法才能捆綁你?」參孫的回答讓我們意識到,當人把神所賜的恩賜用在自己的身上時,就是asar。

今天我們要問:「神賜給我什麼恩賜,而我把這恩賜用在自己身上?」我們必須願意認真看待這問題,並且立刻悔改,否則就會像參孫被私欲制伏。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