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Qiang

       努依(Nu Yi)坐在沙發上,背靠著枕頭,休閒地用一根細竹管,慢慢吸著自家用青禾果和大麥釀製的酒,這是招待客人用的,儲存超過一年,開瓶後,注入開水,輪流吸吮,喝了一半。再加水,到味淡就算盡興。他正向一位遊客介紹自己的飲食,「來,試試這個,羊肉附片湯,我們羌族特別注意藥膳,這補腎。今年的豬膘薰得很好,看金黃色的。」 (編者註 ﹕羌人在冬至後殺豬,把豬肉切成長條掛在廚房,用煙薰成豬膘肉。) 他說:「我們是愛好和平的人,為了逃避山下部落之間的爭鬥,我們被迫遷移到高山上。我們愛喝大麥酒,喜歡吃燉肉。」 遊客向努依詢問羌族的宗教信仰。努依用手指著隔壁房子的房頂說:「看到房頂上的白色石頭嗎?我們崇拜各種白色石頭,這些石頭是太陽神的象徵,分別代表五個主神、十二個副神和一些樹神,能給我們帶來好運。我們族人的生活是非常複雜的,必須經常舉行祭祀儀式,以免違反某些禁忌。你剛才說你知道有一位真正的神,他讓自己的兒子去拯救萬邦萬民,擺脫各種邪靈的束縛,可以告訴我多些關於這位真神的事嗎?」



羌族人口約二十萬,主要聚居四川茂汶縣,殷商時期已在中原地區生活,大約秦漢時代,向西北大遷移。羌族人務農為主,畜牧為副。求主讓二十萬羌族和他們的幾個分支族群早日聽聞耶穌基督愛的福音。目前大約只有數百人信主。使用羌族語的福音電臺節目,和羌族語的聖經,認識上帝的羔羊。

       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2:1) 「我兒」,保羅以此稱呼提摩太,正表達一種深切的關懷,想扶持生命的呵護,是出自肺腑、出自真誠。 保羅在此勸勉年青的提摩太,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即是說要靠神的恩典站立起來,才有能力面對一切的軟弱與退縮,並且可以堅強地持守自己的信仰。同樣,今日我們不是靠自己年青有為,也不是靠過往的處世經驗,或是卓越出眾的才華,甚至是運用純熟的恩賜,去支撐自己整個信仰;及是要勇於面對自己的軟弱及不足,就是無論在何時顯出人性的軟弱,就在何處靠主的恩典,再次剛強起來,使自己的信心得堅固,並且繼續平平穩穩地事奉神。



我若在軟弱處倚靠神,不怕艱難,努力活出基督的樣式,那真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