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富爾 米馬人Mima

       「你們是米馬人,還是米米人(Mimi)?」訪問者問一位當地首領。「我們是米馬人,」 首領回答道。「我們居住在達爾富爾以及蘇丹中部。米米人與我們有密切關係,但他們居住在乍得,並且有自己的語言。我們米馬人講阿拉伯語,屬於遊牧族群。」 首領用手指了指遠處,那裡駱駝、綿羊和山羊正在植物稀疏的草場上吃草。 許多世紀以來,該處的當地遊牧部落與定居的農業部落之間一直發生暴力衝突,沙漠化、乾旱和人口過剩使遊牧部落侵佔定居農民的水井和土地,使衝突進一步惡化。過去,由於交戰雙方使用長矛和弓箭,因此死傷人數並不多。今天,交戰雙方均使用小型武器和自動武器,死傷人數大幅度增加。自2003年2月以來,武裝衝突已經造成二百五十萬人逃亡,四十五萬人死於暴力或疾病。 上帝的兒子不在的地方,邪惡必然猖獗。目前在當地沒有任何基督教資源,也沒有基督徒為信奉伊斯蘭教的米馬人做見證。



求神差派忠心的教師與醫生去接近米馬人;求神讓米馬部落的首領透過異夢與異象看到主耶穌基督,堅硬的心能夠軟化,轉而接受上帝的福音。祈禱每個米馬人都聽到救主的聲音,只有他才能給這個族群永恒的生命。

       宇宙的耳朵──要聽(一) 「天哪、要聽、地阿、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賽1:2〉 英文無法把這字的意思完全表達出來,我們需要看到比「要聽」更多的意思,應當聽到神的聲音在世世代代迴響,一直回溯到起初創造世界的時期。「以色列啊!你要聽!」現在和「天哪、要聽」並排放在一起,shimehu shamayim,這聲音多麼富有詩意,這效果又讓人有觸電感。甚至連諸天都聽見並且順服! 你曾經注意聽諸天的聲音嗎?許多年前科學家發現,宇宙的結構中帶有一個低沉的餘聲,他們稱它為大爆炸剩下來的聲音。可是那聲音也許從另一個來源而來,有沒有可能是宇宙對造物主的呼喚發出的回應呢?shama不只是指聽到,而是指聽到以及回應,是造物主向祂造的每一部份發出的呼喚。在一個滿天星斗的夜晚,離開塵世的聲音,離開人力圖為自己營造的五光十色閃爍燈光,離開低於耶和華相當多的神明發出的響亮噪音,走出去聽聽神在宇宙的呼吸中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