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孟加拉人

       來自孟加拉國的薩希德(Saheed)從未像現在這樣感到孤獨。在他的家鄉,薩希德可算得上是略有名氣,被認為是非常聰明的年輕人,故可以出國留學。雖然,薩希德在孟加拉國學習過英語,但當他與瑞典新學校中講流利英語的人在一起時,仍然感到很吃力。那些人的英語辭彙與短語,是薩希德以前在中學裡從未學過的。每當人們用英語講笑話時,薩希德總是神經質地嘿嘿傻笑,他其實根本聽不懂那些連珠妙語。在瑞典這樣一個白人國家,到處都是陌生的語言,面對與家鄉截然不同的文化,薩希德經常感到失落。 在歐洲,類似薩希德這樣的外國留學生是很常見的。即使在一些對外國人很友好的國家,外國留學生也很難與當地文化融合。你可以幫助他們改變現狀,例如你可以為在瑞典生活和學習的孟加拉國留學生祈禱。



●孟加拉國留學生從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來到經濟高度發達、技術高度先進的國家,必然會遇到文化衝擊。求主幫助孟加拉國留學生靠主耶穌基督克服這種困難。除了文化衝擊之外,一些孟加拉國留學生由於英語水平較低,感覺自己受到歧視,產生自卑心理。 ●祈禱瑞典信徒充分把握這種宣教機會,讓孟加拉國留學生認識基督,並讓這些留學生將福音帶回自己的祖國。

       希臘詩人和阿拉伯名流─咒詛(一)

       「此後、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伯3:1〉 當希臘詩人狄奧尼斯說:「人最好別出生,已出生者最好盡早去世」時,他也許總結了希臘人生觀的精意。他為什麼如此悲觀呢?也許他曉得約伯的事,約伯的故事帶給他最巨大的影響,不是善惡之間的爭戰,而是人類完全不能掌控他的生活。若沒有一位好神在上看顧,這世界就成為一個變幻莫測、殘忍的地方,任何事都能發生。於是,狄奧尼斯正確地得到一個結論,如果人生只是個等著毀掉我們的痛苦過程,那何必出生呢? 約伯從未見過狄奧尼斯,可是看樣子他確實會同意他的看法。在這節經節裏,約伯對他的生日開始發出一長段的哀慟,他真希望那事從未發生。所有等待他出生的喜樂,全都變成了錐心刺骨的憂傷。所有的喜樂不該是痛苦,於是他下結論說,那是不值得的,死亡比這個人間地獄好得多。約伯說,我死了,至少就不再受苦。 希伯來字qalal可以是「輕視、變得不重要」的意思,可是在這節含有強烈得多的咒罵意味,咒詛我出生的那天。消滅掉它,把它從日曆上劃掉!約伯的痛苦上達天庭,要求神擦掉一個時間。如果你受夠了痛苦,也許會發現自己和約伯一同呼叫:「我為什麼要出生?」狄奧尼斯對此沒有答案,他認為受苦毫無目的,死亡是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