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穆斯林
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九天

       據估計,今天挪威的480萬人口裡約有15萬的穆斯林,他們絕大多數是移民。二次大戰後穆斯林才開始移民來此,但1970年之前還不多。1980 年穆斯林人口已達14,000人。至2008年止,約1000名挪威人成為穆斯林,主要是婚姻的緣故。目前住在首都奧斯陸或其附近的穆斯林可能有五萬名左右。穆斯林人數最多的族群來自巴基斯坦、伊拉克、索馬里、波斯尼亞-黑塞歌維那、伊朗、土耳其及科索沃。 挪威第一座清真寺建於1974年。今天,遜尼派、什葉派、阿赫邁底亞派各有其清真寺,還有從各國來的特殊民族所建的清真寺。穆斯林集會處約一百個,登記了八萬多個穆斯林的名字,不過整體言之,穆斯林之間不團結,有很多分歧。清真寺是少數民族人士相聚的重要場所,有的還舉辦社區活動。大多數清真寺在建造之時,並沒有建成傳統清真寺的樣式,而是像市內一般建築的一部分。1995年才建造了第一座專為伊斯蘭敬拜的清真寺,在2005年之前這是惟一的一間。 今天,挪威看來和歐洲其他國家一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最近這幾年,宗教逐漸成為大眾傳媒、政壇及日常的話題。幾年前,「移民」或「外國人」等名詞是用在自外國來的人們身上;最近,「穆斯林」一詞常被用來稱呼外國人。不過不是所有來挪威的外國人都是穆斯林,可能高達60%的人是基督徒或有其他信仰。 九一一事件引發的言論、「反恐」,以及「諷刺畫事件」的發生,都使伊斯蘭成為人們談話的主題。數年前,在那位丹麥卡通畫家發表了幾幅以穆罕默德為題的諷刺畫之後,一間挪威報社也因刊載它們而名滿天下。人們對此事有許多的討論,是言論自由重要,還是對穆斯林的宗教情感要有敏感心比較重要,在基督徒之間和一般人之間都同樣意見分歧。 絕大多數的挪威人屬路德宗(超過80%),但很少人認真參加教會,而且很多人的信仰毫不符合聖經。可能有225,000挪威的穆斯林名基督徒分屬其他較小的宗派。根據某項民調,32%的挪威人表示「相信有一位神明/上帝」;47%的人「相信有某種靈或生命的能力」;還有17%的人「不相信有任何的靈、神明或生命的能力」。 一些教會向穆斯林傳福音已有多年。在幾個小組和教會裡有說法爾西語 (一種波斯語)的基督徒,他們主要是來自伊朗的移民。不過,還沒見到有說阿 拉伯語的人聚在一起敬拜神。雖然仍有阿拉伯穆斯林信從彌賽亞並且受浸,但對其中某些新信徒而言,跟隨彌賽亞即表示親友的迫害接踵而來。過去數年,於齋戒月期間,在幾個都市裡曾舉辦過各宗派的聯禱會。在彌賽亞裡找到新生命的穆斯林也來參加,並見證他們信耶穌後生命的改變。在禱告會裡,挪威的信徒們聽到伊朗來的信徒述說發生在伊朗的大復興。2009年在挪威分發了七千本《30天》禱告手冊。此外,聚在一起禱告的團體較往年更多。



●願所有挪威的基督徒及教會都願意向穆斯林傳福音,祈求他們有膽量、蒙啟示知神旨意。 ●為所有穆斯林移民禱告。願他們不論定居何處,都能遇到基督徒並指引他們認識耶穌。願耶穌成為他們在有需要時的安慰及幫助。 ●願耶穌在挪威的社會裡、媒體界,藉著教會和信徒而被彰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