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
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二十一天

       希柏十八歲,想上大學。她夢想著她的家庭在塔吉克斯坦能過著比較好的生活。她渴望不必擔憂桌上沒有食物,不須要借錢及行賄就能接受她想要的教育。跟許多年輕人一樣,她相信只要能學好英文,在外籍機構找到一份好工作,她與家人就能得到供應。她對自己的國家不抱希望,不像從前在蘇聯體制下那樣的相信政府。希柏甚至懷疑她家人所堅信的伊斯蘭信仰。她知道她很難得到她想要的生活。她父母最近向她施壓嫁人,而不鼓勵她追求教育與事業。生命像是一條死巷子。她自問: 「在哪裡可以找到希望?」 希柏代表著塔吉克斯坦數以千計的年輕人。面對未來,他們走在沒有盼望的路上。塔吉克斯坦四周與阿富汗、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坦和中國接壤,人口七百萬,是前蘇聯最窮的國家。80%以上的人是貧民,每人年平均收入約在250歐元左右。國內大多是婦女和小孩,因為許多男人到俄國去工作了。有些人一去不回,也不寄錢回家。 近年來,因有人在更保守的穆斯林國家就讀,回國後帶來了他們嚴格的教導,使伊斯蘭更深地影響著人民。人民有九成是穆斯林,只有千分之一的人相信彌賽亞。雖有許多人對伊斯蘭幻想破滅,仍然有人誠懇地尋求神。 塔吉克斯坦的戈爾諾--巴達赫尚自治州內的小城科如市(Khorugh),可能有兩萬居民,以及其它村鎮是地球上極為偏僻的地方。此州位於帕米爾山區,面積佔全國的百分之四十五,人口只佔百分之三(約二十萬人)。請上維基百科查科如市(Khorugh)。



•當年輕人思考未來時,願他們找到神在彌賽亞耶穌裡給他們的方向。願有更多基督工人去年輕人中收割莊稼。 •因去俄國或其它地方工作以至家中缺少父親的狀況,已經影響了塔吉克社會的根基。(箴1:8,3:12,4:1;弗6:4;詩68:5,27:10) •為能培育出剛強的門徒禱告,使他們能去領人歸主。目前有很多初信徒。(約壹2:12-14,多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