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的達爾瓦齊人 Darwazi-People of Afghanistan

       「爸爸,我不明白你是怎樣預先知道要下 雨的?為什麼你說要下雨,果然就下雨 了。」父親笑了笑,拍著十歲兒子的後背說:「 真主總是為我們的牲畜提供足夠的雨水。如果我 們在這裡無法得到足夠的雨水,就會遷移到有足 夠雨水的地方。我的孩子,不要擔心雨水問題, 真主會照顧我們的。」 這對父子是阿富汗的達爾瓦齊人。達爾瓦齊人只有14,000人,即使按照阿富 汗的標準,也屬於小族群。 根據約書亞計畫(Joshua Project)的介紹,達爾瓦齊人的基本社會單位是村 莊。每個村莊周圍是種植和放牧的田野,房子一般建在山坡上接近溪流之處,以便獲 取飲用水。達爾瓦齊人的房子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家人居住,另部分供牲畜居住。 達爾瓦齊人沒有母語的聖經,這個族群中也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天父,達爾瓦齊人相信有「神」會眷顧他們的需要,然而他們卻不認識 真正掌管宇宙萬有的真神,祈禱聖靈在達爾瓦齊人心中動工,不滿意他們 所敬拜的「神」,強烈渴望認識那位唯一活著的真神。父,求您透過各管 道,將這族群帶往十字架的前面。奉主的名求,阿們。

       現在該做些什麼?(一) 照樣,聖靈也在我們的軟弱上幫助我們。原來我們不曉得應當怎樣禱 告,但聖靈親自用不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祈求。羅馬書8:26 for we do not know how to pray as we should, but the Spirit Himself intercedes for us with groanings too deep for words; Romans 8:26 怎樣禱告——我們的問題真是「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嗎?這真是保羅要說的 嗎?看起來不像。禱告終極目的是人與神的交流,關乎所有情感、意志、認知和 體現,拉近了「我是誰」和「神是誰」之間的距離。當我知道希伯來文概括了從 咆哮到飲泣、從吶喊到跳舞、從哀求到讚美等一系列的字眼,我不認為自己是認 真地關注如何禱告。真正的問題不是我不會禱告,而是我不曉得當祈求什麼。 我不太清楚神在我生命中做了些什麼,因此我不曉得當祈求什麼,才能把我 的心和神的旨意調整一致。這不一致使我禱告時惶惶無主,因為神的計劃是永恆 的,而我的是有限的,往往由於我不曉得神真正的想法,而感到不知所措,甚至 由於不明就裏,而處於一種虧損狀態。比如有人病了,我該如何祈求?祈求得醫 治嗎?萬一神不是要醫治他呢?有人丟了工作,我要禱告他得到另一份工作,會 不會神正教導他一些功課? 每次當我禱告時,若無法曉得神的心意,就會覺得很混淆,不知如何發出 正確的祈求。結果,為了確保萬無一失,往往在禱告結束時,加入「若這是 你的旨意……」 然而,保羅看似另有所指。(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