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馬拉爾人 Chamalal People

       「應該走哪條路才能走去到盛大的婚禮現場 呢?」年輕人的拉蘇爾(Rasul)和朋友伊布拉 欣(Ibraghim)討論著如何去到目的地。他們來自達 吉斯坦的城市地區,準備前往農村參加婚禮,希望可以 在婚禮找到一位查馬拉爾女孩成為他們未來的妻子。 在查馬拉爾山村舉行的盛大婚禮一般會持續兩天, 其中「尋找配偶」的環節將會是婚禮的高潮,年輕人會在婚禮上唱歌跳舞,互相 結識。 在達吉斯坦最西部的高山地區,有十四個查馬拉爾村莊,其中至少有八個橫 跨達吉斯坦與車臣東南部交界的山脈山脊。約有一萬人講獨特的查馬拉爾語。 所有查馬拉爾人都因為自己是穆斯林而感到驕傲。他們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 的教義,不過混合了古老的萬物有靈教的教義。目前在這個族群中還沒有已知的 基督徒。



天父,懇求您差派經過訓練的語言學家與查馬拉爾人交朋友,在尊重他們 古老、複雜語言的前提下,將聖經翻譯成查馬拉爾語。也求父讓查馬拉爾 人願接受當地語言的福音影音材料和其他福音資源,使他們有機會聽到完 整福音內容。為住在達吉斯坦城市的查馬拉爾年輕人祈禱,求父讓他們能 接觸到的基督徒,更能在信主後成為將福音帶給查馬拉爾家鄉的使者。奉 主的名求,阿們。

       看見賜食物的那一位神(一) 耶穌回答:「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更要靠神口裏所出 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 單——神的供應不只是飲食而已,我們千萬不要單單把注意力集中在神從土地 供給我們食物上。沒錯,土地確實是神對全人類的供應和祝福,我們也為此感激 神的關懷與愛。然而,這供應不過是前奏,還有更大的供應等著我們,是每一個 承認神「賜下日用飲食」的人需要看重的,因為我們不是單靠食物就能得到飽足。 這裏的希臘文用詞為monos,你很容易就可以認出它與「單一、單獨與唯 一」之間的聯繫。耶穌提醒魔鬼: 「單單只有神才是唯一的權柄。」 「唯獨神,才是真理、訓誡、方向和美善的唯一源頭。」(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