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的崗都人 Gongduk People of Bhutan

       世世代代以來,福音從未進入過屬靈貧乏的崗都人心中。他們並不相信有神靈會懲罰罪惡,認為一個人今生的行為不會改變他未來的命運。今天100%崗都人信奉藏傳佛教。

一位荷蘭語言學家在1991年發現崗都人之前,外人對這個小小的族群一無所知。語言學家在他的報告中提到:「崗都人生活在偏遠及與世隔絕的土地上。他們的人數正逐漸減少,語言也處於瀕危當中。他們居住的地方距離兇險的馬納斯河(Manas River)有兩天的路程,這是造成他們不為人所知的主要原因…… 」

目前約有2,400名崗都人住在不丹少數孤寂的村落裡,他們可能是不丹最早的居民之一。在1960年以前的數個世紀,這個族群幾乎

完全與外界隔絕,1960年,不丹國王開放更多自由以後,情況才稍為好轉。

崗都人的生活歷經數個世紀,幾乎沒什麼變化。嚴酷的氣候和地理環境阻礙了外界對它造成的影響。

至今在喜馬拉雅山脈上,不知還有多少像崗都人那樣的族群,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他們很需要在基督再來之前聽見福音,有誰會去告訴他們呢?



天父,祈求差派工人去到崗都人當中,為工人打開福音的門,為他們挪開一切障礙,懇求聖靈預備崗都人的心,使他們的心柔軟,當聽到福音時,願意接受耶穌成為他們的救主。「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但願崗都人願意熱切接受基督這份禮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路5:13

伸手--ekteinas tencheira是一個引人注意的動作。從故事情節來看,似乎沒有描寫「伸手」這個細節的必要。然而其實「伸手」這個動作蘊含深層的意義,需要回到舊約中才能看見它豐富的色彩。

整部舊約都在描寫神的能力,聖經會用神「伸出來的膀臂」或「伸手」來鋪張諸天,行大有能力的作為。因此當路加描述「伸手」這個細節時,他是將耶穌與神聯繫在一起,現場明白希伯來文的聽眾,一聽就知道路加其實是在描述神,他要表達耶穌就是神。

這不是一個長大痲瘋的人遇到了先知的事蹟,而是一個不潔淨的人遇見大有能力和聖潔的神,祂伸出手醫治了他。

我們都需要神伸手的觸摸,只有祂能夠醫治、潔淨和饒恕我們。這個大痲瘋病人的故事,就是我們的故事:我們的罪污使我們不配站在父神面前,但是聖子耶穌願意觸摸我,除去我的罪污。祂伸出手拯救我們。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