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萊庫爾塔吉克人Selekur Tajik

       塔吉克族源自中亞地區的一個古老民族,十七世紀後遷來中國。現主要居住在新疆的塔什庫爾幹(Taxkorgan)塔吉克族自治縣,地處世界屋脊帕米爾高原東部,境內群山聳立,終年積雪,冰川高懸,奇麗險峻。塔吉克人個性堅韌、豪放。善騎術,最喜愛打馬球。 塔吉克人的傳統主食包括肉、蔬菜、乳製品和麵包。主要收入來源是農業和放養牛、羊、犛牛、駱駝和騾子。由於居住在高山,他們種植一些適合高海拔寒冷氣候的農作物,包括大麥、豌豆、小麥等。他們對糧食、食鹽特別珍惜,認為那些用腳踩食鹽和食品的人,是罪人。鹽要藏起來放在高處不容易被踩到的地方。 塔吉克人雖然是信奉伊斯蘭教伊什瑪利派(Ishmali),但在縣城卻幾乎沒有清真寺,人們也很少祈禱,這表明塔吉克人並不是虔誠的穆斯林。相反,他們似乎更沉迷於迷信和萬物有靈論。在塔吉克人中間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為三萬多塔吉克人祈禱,「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使徒行傳26:18)求主讓塔吉克人能夠認識到,「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命記8:3)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猶1:20) 猶大書的作者要提醒信徒須防備一些假師傅的教訓,他們將我們神的恩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猶1:4),以為神不會來審判。防備假師傅錯謬教導的最好方法,便是好好學習神的話,在真理上裝備自己,更要靠著聖靈禱告。因為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提後3:16-17) 讓神的話語建立我們的生命,也作我們判斷的標準。在禱告方面,我們常忽略要按著聖靈的感動祈禱,因聖靈就是真理的靈,祂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也叫我們想起主的話,讓我們能按著神的話禱告,就是按著主的旨意祈求。



心中滿有真理,心靈強健有力;在聖靈裡禱告,心靈更新火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