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巴市與姆利德派
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二十二天

       伊斯蘭教的蘇非派(Sufism)運動,著重於內在神秘的屬靈經驗,其信徒常追求進入神的同在與內裡潔淨。蘇非運動通常由受人尊敬的屬靈導師帶領。有些正統穆斯林包括沙特阿拉伯主要的伊斯蘭運動瓦哈比派,將他們視為異端。 塞內加爾與岡比亞的穆斯林大多屬於蘇非兄弟會,例如:提振尼亞會(Tijaniyyah)、夏帝會(Xaadir/Qadiriyya)、姆利德派(Mourides)和雷印會(Layene)。各會又分許多小派別,各自追隨特別的領袖和教義。 阿馬杜‧班巴(Amadou Bamba,1850-1927) 於1883年在塞內加爾的圖巴市(Touba)成立姆利德派(Mourides)的總部。他是一名穆斯林神秘主義者、隱士和屬靈領袖,指導人學習默想、伊斯蘭儀式、工作和研究古蘭經。他強調努力工作,因此他的門徒以有工作倫理著稱。班巴未曾支持法國對西非的統治,他也抵擋聖戰。他鼓勵人作「更大的爭戰」,就是要在學習神與敬畏神的事上奮鬥。 塞內加爾與岡比亞的姆利德派兄弟會在多方面控制了當地的經濟。信徒們常捐出他們的部分收入推廣活動。塞國現任總統瓦德(Abdoulaye Wade)就是一位忠實信徒。2000年大選結束後,他立刻前往聖城圖巴市,尋求該會屬靈領袖(大隱士)的祝福。



•姆利德派的領袖們是三、五百萬信徒的屬靈領袖,也是圖巴市的重要領袖。圖巴市是塞內加爾第二大城,人口五十萬至一百五十萬。請為此教派領袖及門徒能真實遇見永活的神禱告。這裡的經濟、社會及屬靈障礙極大(按徒13:4-12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