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瓦拉爾人 Bagvalal People

       在北高加索族群巴格瓦拉爾人居住的高山 地區,每年冬季會從九月份開始,一直到 第二年四月底結束。克瓦納達村(Kvanada)是巴 格瓦拉爾人的一個村莊,附近的山峰高達8,500英 尺;另一個村莊特隆達達村(Tlondada)東南方的 山峰高達11,000英尺。 達吉斯坦西部的巴格瓦拉爾人有六千多人,他 們講自己族群的獨特語言,住在高海拔山區的六個大村莊中。 每年冬天,巴格瓦拉爾人的村莊被大雪覆蓋。為了讓牛羊度過漫長的冬季, 巴格瓦拉爾人必須在七月、八月和九月到附近山坡收集大量乾草,農作物也要儲 藏或腌制起來,以便在冬季食用。村民們總是希望四輪驅動的大卡車能夠在冬季 成功進入這山區多幾次,好為村莊補充各種所需物資。 巴格瓦拉爾人是個粗曠、兇猛的族群,他們極少體驗過恩慈。更可怕的是, 加上他們屬於傳統的伊斯蘭教遜尼派,嚴厲的教義更加劇這種情形。



天父,為從沒有體驗過仁慈的巴格瓦拉爾人祈禱,懇求父差派基督徒與他 們分享耶穌的慈愛。這族群住在高山地區,不多人能進入他們當中,求父 為你所差派的人打開大門,使他們有機會透過各種管道,走進巴格瓦拉爾 人的生命中,與他們成為真正的朋友,把福音傳給他們。特別紀念住在達 吉斯坦城市的少數巴格瓦拉爾人,求父讓他們能接觸到福音,得到寶貴的 救恩。奉主的名求,阿們。

       看見賜食物的那一位神(二) 耶穌回答:「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更要靠神口裏所出 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 單——神的供應反映出祂的性情,卻不能取代祂。 耶穌說的不是希臘語,祂是在引述舊約申命記8:3。那正文的希伯來文字眼是 「不好」。這個字和其他希伯來文字母連在一起,意思會有改變。在此情況中,le 附屬於該字的開端,意思就變成了「單靠自己」或「除了……以外」。若你讀完 申命記8:3,會發現食物的功課與嗎哪的供應有關。神在曠野中滋養百姓,不單為 了提供食物,也示範了祂的道就是生命的源頭。 神賜給人地上的果子,人吃了就能生存,若這是我們所看到的重點,就會全 情投入於滿足眼下的饑餓,很容易忘記那位賜恩的神。 當耶穌拒絕滿足自己的饑餓時,祂是在把焦點放在賜食物的那位神,而非 神所賜的食物。耶穌表現出祂樂意等候、倚靠神,把神放在優先的位置,甚至 高過自己的需要。 基督徒的世界觀不是單以生產為重;我們也不被那些讓人應接不暇的「好處」 引誘。我們要從生命的源頭來設定生命的方向,毫不分心地追隨那軌跡前行。 食物的功課是從施予者的身上找著。祂的話語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因為那 是我們需要的理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