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拉納西的塔庫爾人 Thakurs in Varanasi

       對於那些自抬身價的虛偽者, 耶穌有許多話要說,衪曾警告 門徒不要像這些人:「喜愛會堂裡的 高位、筵席上的首座。」(馬可福音 12:39) 印度人非常迷戀階級與地位,所 以他們有「種姓」制度。儘管憲法已 經禁止種姓歧視,但此制度依然控制 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印度人口最 多的北方邦(瓦拉納西就位於該邦) ,種姓間的衝突一直存在於政治與日 常生活中。 婆羅門(Brahmin)是印度的最 高種姓,他們傳統上在政府部門扮演 最高領袖的角色。但另一方面,由於 複雜的種姓制度,婆羅門必須與其他 種姓結盟,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優勢地 位。於是婆羅門經常與另一個高級種 姓──塔庫爾人結盟。但在2014年的 選舉中,塔庫爾人卻遭婆羅門冷落, 因為婆羅門與其他種姓結盟,使他們 感覺被冒犯了。 目前幾乎沒有塔庫爾人跟隨基 督,也很難找到合適的人將福音帶給 塔庫爾人,因為印度大部分基督徒出 身自低階種姓,他們與塔庫爾人沒有 聯繫。



天父,我們知道權力會讓人驕傲自大,願神讓塔庫爾人能正確運用自己 在印度社會中的階級優勢,在政治上帶出好的影響力。也願神差派適合 的人選,將福音帶給幾乎還沒有人跟隨基督的塔庫爾人中,讓他們有機會能認識 並跟隨基督,奉主名求,阿們。

       若遇見人與有夫之婦同寢……申 22:22--- 同寢——論到愛情,我們的語言 太貧乏了。希臘文中有4個「愛」的動 詞,希伯來文中也有3個,另加一個 不認識而撮合的關係,好像由媒人撮 合,婚前雙方並不認識的婚姻。 描述性親密的希伯來字是yada, 字面就是「認識」,但其意思很寬。 亞當「認識」夏娃的翻譯是「與她同 房」;更重要的,yada是一個聯結 關係的詞,亞當不僅僅是和夏娃有性 關係而已,他們二人從情感上、身體 上、心靈上都更深地聯繫起來。 當我們從法律上指控人行淫 的時候, 我們不用y a d a , 而用 shakav。Shakav也有很寬的用法,從 躺下睡覺,到死了放在墳墓,都是這 個字。如果說shakav是個行動,那麼 其中是沒有yada的。希伯來文從不把 隨意的性關係和愛混為一談。 愛不只是禁止不正當的性關係, 還涉及到尊嚴、忠誠可靠、尊榮、合 一、順從神。這些觀念都更多是描述 和神的關係。 不忠誠的關係就會失去信任, 沒有信任,婚姻就完結了。神創造了 男人和女人的目的是要他們合一。然 而,淫亂破壞了神的計劃,毀掉這份 愛的關係,這是神所不容許的。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