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昆薩里人 Khunsari People in Iran

       「爸爸,為什麼我不能去學 校?」一個住在伊朗昆薩里村 莊的男孩問。   父親無奈地說:「我們的村莊沒 有學校,如何去上學呢?」   大部分昆薩里人是文盲,只有宗 教司和少數領袖識字。每周五,阿訇  (伊斯蘭教教師)會在村落的清真寺 向村民朗誦《古蘭經》。   昆薩里人住在伊朗西北部,政府 一向忽視這個地區,當地幾乎沒有醫 生和教師,大部分居民以牧養山羊和 綿羊為生。目前還沒有任何宣教機構 接觸昆薩里人。   即使在1979年以前,外國宣教士 還沒被禁止的年代,那時也沒有宣教 機構曾關注這個族群。根據約書亞計 劃(Joshua Project)介紹,昆薩里人 沒有母語聖經,沒有宣教機構接觸他 們,甚至幾乎沒有外來者進入這個偏 遠地區。



天父,為住在偏遠地區,不受當地政府關注的昆薩里人禱告,求父神讓 他們能認識愛他們、顧念他們需要的真神。懇求父神差派宣教士到昆薩 里人,以教育和醫療幫助他們,將基督的愛透過實際行動向昆薩里人彰顯。為這 個族群有一天能全族都歸主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 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 詩34:8

人——怎樣的人會投靠神,向神 求助?我們的回答可能是:「遇到麻 煩的人」,並且第一反應是這人無法 應付自己的問題,他是個沒有能力、 需要幫助的人。   「人」在這裡是用了希伯來 字 geber,而不是習慣用的ish或 adam。Geber不只指一般男性,還 包含了「力量」和「屬靈能力」的意 思。這字是從動詞gabar(強壯、得 勝)來的,與軟弱的婦女和孩童剛好 相反。神甚至曾用geber形容自己,祂 當然不可能是遇到麻煩處理不來的無 助者。   為什麼大衛要選用Geber這字來 描述投靠神的人呢?因為希伯來思想 中的「力量」和我們心目中的超級英 雄不同。我們的文化認為依靠自己的 人是有能力,我們敬佩這些人。相反 的,在父權文化中的男人一旦露出軟 弱,就會被人看不起。   大衛知道沒有人能靠自己生存, 每個人內心都有破碎,每個勇士都需 要投靠能夠營救我們的神。在神面 前,他們可以停止扮演英雄。只有曉 得投靠神的勇士是有福的。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