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維加地區的柏柏爾人 Tawergha Berbers

       「如果我們想要進步,和解就是 重要且必要的。」群眾安靜聆聽 這個男人說話,沒有回應,只是等著聽 更多。 「我們必須與米斯拉塔和解。」演 講者清楚地表達。這是他第一次在演講 中提及他們敵對的城市。 「米斯拉塔背叛了我們!」有人忍 不住大聲喊道。 「他們是我們的敵人!」群眾頓時 變得焦躁不安。 台上的男人舉起手,靜待群眾冷 靜。現場安靜以後,他繼續發言:「我 們都是利比亞的一部分,我們必須學習 如何生活在一起。是的,他們的確背叛 了我們,但那是戰爭時期,現在戰爭已 經結束,應該是和解的時刻了。」 塔維加柏柏爾人和米斯拉塔阿拉伯 人之間的衝突,部分原因是卡達菲政權 殞落後,利比亞進入不穩定狀態,民兵 組織崛起,彼此陷入混戰中。大部分塔 維加柏柏爾人在戰亂中逃離家園,今天 還有許多人因無家可歸而待在難民營。



天父,為塔維加柏柏爾人禱告,求父讓他們能與鄰舍和解,也與天上的 父親和好。求聖靈柔軟他們的心,使他們能夠經歷基督的赦免之恩,認 識來自三一神的平安。求神在這些被迫離開家園、被錯待的人們當中興起大批信 徒歸向基督。「一切都是出於上帝;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 和好的使命賜給我們。」但願塔維加柏柏爾人能早日與神、與人和好。奉主耶穌 基督的名求,阿們。

       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 得到什麼。約3:27

賜--希臘動詞didomenon的語 法是完成被動分詞,意思就是這動 作是過去已經做在主體身上,直到現 在還產生影響。這句話的主體就是 「人」,也就是你和我這樣的人。 神長期以來一直都持續賜給 我們一切生命所需要的。直到這 一刻, 祂的恩賜仍然對我們有影 響。didomenon告訴我們,神樂意賜 人各樣恩惠,而且祂賜給各人的禮物 都是獨特的。 回顧你生活中各樣人、事、物, 一切都是神所賜的,每一樣都對你 的生活產生長遠的結果,有歡喜、糾 正、引導、反思等等。沒有一樣是浪 費掉的。神用每一樣新的禮物引導和 豐富你的生命。 當然,你有自由拒絕神所賜的禮 物,但神不會停止賜下,祂只是會轉 而賜下不同的東西,幫助你能看見應 該看見的,儘快找到正確的道路。 但是,當我們越多丟棄神所給的 禮物,就會越麻木神的恩典和供應, 越難以辨認下一份禮物。但神還是不 會停止賜下。 你有沒有為多年來神所賜下,對 你有長遠影響、特別給你的禮物來感 恩?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