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侗族Northern Dong
人口 ﹕1,000,000

       「砰!轟!」 侗族男孩小明摀著耳朵,他父親放的鞭炮正發出震耳響聲,鞭炮聲越來越大,他就奔到母親身旁,母親說:「不要怕。我們要這樣做才能嚇走邪魔,讓它們不敢害我們和我們的祖先。來,幫我在祖父母墳前燒多些紙錢,這些飯和蛋也留給他們。這樣子他們的魂魄在下一個清明節之前才都會安全。」

      貴州北部和湖南省交界處的山區,住著約一百萬北侗族,大部份仍務農,以養魚養鴨,砍柴和製造漆油為生。一些年輕人開始去村莊附近的城市上學。

      雖然北侗族和南侗族說不同的語言,但是他們被官方合併,組成了中國的侗族。這兩個民族在文化上是不同的,北侗族比南侗族被漢族同化得更嚴重。北侗族人一般會說兩種語言,他們大多會說漢語,而南侗族人則做不到。許多北侗族人能熟練地說普通話,貴州話和湘話。侗族社區一處吸引人的地方是鼓塔。許多世紀以來,侗族一直將這個塔用作聚集族人的地點。村民在塔下集合解決要事,舉行婚禮和慶典,年輕小伙子和姑娘互唱情歌也在塔下。

      侗族是在中國最受傳道人忽視的少數民族之一。大多數侗族人從未聽過福音。至今約有六百名北侗族基督徒,對於一個人口超過一百萬的民族來說,這個數字實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懇求神在北侗族中興起信徒。願北侗族給耶穌基督帶來榮耀和尊崇。

       耶和華我們的神啊,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有你是耶和華。 (賽37:20)

      西拿基立與亞述軍隊攻打耶路撒冷城,並且痛罵希西家王和他的神,希西家王就跑去聖殿,打開經卷禱告。他求告什麼呢?是拯救,為了世上各個民族,包括亞述,能夠認識耶和華神而得到拯救。是的,當我們遇到困難時,要求告,讓神的名字在各地得榮耀。 神啊,我們把踫到的危難交給你,願你應允我們,叫你的名字在各地得榮耀。



即使我們的處境似乎絕望,神能夠按祂的時間拯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