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人Salar

       撒拉族是古代西突厥烏古斯部撒魯爾的後裔。八萬八千撒拉人居住在中國青海,甘肅,新疆。主要聚居於青海省東部氣候宜人的黃河沿岸。由於日照時間長,適於農作物的生長。特產之一就是馳名的「循化椒」,厚肉、油多、少籽、香味濃,是椒中極品。農業是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撒拉人種植小麥、高原大麥、蕎麥、胡桃、土豆和各種蔬菜,每天的食物包括饅頭、麵條和菜湯。 撒拉人精於穆斯林飲食,菜譜豐富。他們所開設的清真飯館,供應各種各樣的雞肉、牛肉、羊肉和麵條,還可以喝到菜湯和茶。不過由於99%的撒拉人是遜尼派穆斯林,並且是中國最虔誠的穆斯林,所以撒拉族嚴禁飲酒;一般在撒拉族的筵席上不備酒,平時更無飲酒的習慣。日常飲料除清茶以外,還常飲麥茶和果葉茶。果葉茶是用曬乾後炒成半焦的果葉樹葉子製成,飲用別具風味。雖然年青一代撒拉人看起來,已不在乎他們父輩的宗教信仰,但撒拉人家仍在堂屋的正中墻壁上掛著用阿拉伯文書寫的伊斯蘭教經文,以表示虔誠的敬仰。到目前為止,撒拉人中間還沒有基督徒。



求神的靈開撒拉人的心,接受那屬天的靈糧菜譜,就是耶穌基督,它上面有寬恕、救贖、仁愛與憐憫,滿足人的心靈。

       大衛對非利士說 ﹕「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 (撒上17:45) 每次想起敵人的時候,你會想起什麼呢﹖原來聖經裡所提及的敵人,不單是看得見的,更是那些看不見的,卻令人甚覺懼怕,比如被人控訴、深覺自卑、總覺力不從心、害怕別人的威嚇、心中滿是恐懼、怕被人拒絕?,很多很多心靈上的問題,或是回想過去所做的事情,甚覺內疚、傷痛或是痛恨,這都令人滿心鬱悶;若是展望將來,又深怕工作不穩定,被人排斥,或是健康有問題,又可能?,這都是令人裹足不前,舉步為艱;這些都是生命上的 「哥利亞」,隨時恐嚇著你;人若不能倚靠神,宣告神的名,抓緊神的說話,恐怕一生都活在驚恐中。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他們都屈身仆倒,我們卻起來,立得正直。(詩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