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委內瑞拉 亞諾馬諾人 Yanomamo

       亞諾馬諾人實際上一直被各種神靈所控制,這是多麼可怕的悲劇!本月的6,7,8三日就是一個亞諾馬諾人比(Bee)的故事,您肯定還有印象。對這個信奉薩滿教的族群來說,神靈世界是非常真實的。每個薩滿教徒都必須學會識別居住在「身體內部」的各個神靈。在這些神靈中,有些是可以交往的朋友,有些則是危險的敵人。亞諾馬諾人希望在身體內部有一些能夠幫助自己獲得力量的神靈。 您大概還記得,前面提到的那個亞諾馬諾人最終選擇了相信主。但對他的族人來說,特別是對其中的薩滿教士來說,這是非常困難的決定。馬克‧裡奇(Mark Richie)的著作《雨林中的神靈》介紹了一位著名的薩滿教士的故事。書中提到,為了與神靈保持良好關係,這位元薩滿教士必須做出一些邪惡的事情。感謝主,教會正在接觸亞諾馬諾人,一些亞諾馬諾人已經聽到了福音,遺憾的是,仍然很少人願意走進神的天國。



祈禱神粉碎邪惡神靈對亞諾馬諾人的控制,讓這個族群願意接受基督。

       大衛對非利士說 ﹕「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 (撒上17:45) 每次想起敵人的時候,你會想起什麼呢﹖原來聖經裡所提及的敵人,不單是看得見的,更是那些看不見的,卻令人甚覺懼怕,比如被人控訴、深覺自卑、總覺力不從心、害怕別人的威嚇、心中滿是恐懼、怕被人拒絕,很多很多心靈上的問題,或是回想過去所做的事情,甚覺內疚、傷痛或是痛恨,這都令人滿心鬱悶;若是展望將來,又深怕工作不穩定,被人排斥,或是健康有問題,又可能,這都是令人裹足不前,舉步為艱;這些都是生命上的 「哥利亞」,隨時恐嚇著你;人若不能倚靠神,宣告神的名,抓緊神的說話,恐怕一生都活在驚恐中。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他們都屈身仆倒,我們卻起來,立得正直。(詩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