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富爾 馬薩立特人Massalit

       蘇拉(Soura)將花生、秋葵和一公斤小米放在一塊布上,希望有人買走它們。她一邊放,一邊看了一眼坐在樹下涼棚中的丈夫,這種涼棚是專門供男人們社交與討論村莊事務而使用的。蘇拉用胳膊肘輕輕推了一下丈夫的第二個妻子,問道:「你想不想讓我們也像男人們一樣,坐在涼棚中?」 兩個女人都對這個問題心照不宣,忍不住笑了起來,不過,在達爾富爾的十八萬五千名馬薩立特人中,這樣的幽默並不常見。 馬薩立特人尚未從1996至1998年與阿拉伯部落的激烈衝突中擺脫出來,不幸地又捲入了一個更加激烈的新衝突,這次新衝突是在遊牧部落與半遊牧的農業部落之間發生的。 馬薩立特人自16世紀以來,一直是穆斯林,不過現在他們已經看到耶穌的希望之光,因為一些基督徒作為扶貧人員來到當地的難民中心。目前蘇丹還沒有馬薩立特人歸信耶穌,不過在鄰國乍得,已有一小批馬薩立特人決定接受耶穌作為他們的救主。讓我們為此讚美主。



祈禱人數很少的馬薩立特基督徒信心堅定,在真道上成長,早日與他們在達爾富爾的同胞分享新希望。

       側耳傾聽神說話──側耳而聽 (一) 「天哪、要聽、地阿、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賽1:2〉 當以賽亞說出「地阿、側耳而聽」這句話時,他用了希伯來文zan這動詞。對注意聽的人來說,這典故來源相當清楚。這和摩西在離世前給以色列民講的一首詩中,頭一句話裏同樣的話〈申三十二1〉。以賽亞說的這句話,就像你和我聽到某人在開始講信息之前,先說 「我們認為這是不證自明的真理」 一樣。整個歷史從這些字中跳躍出來,不只是關於我們今天聽到的話,而是關於神在我們國家所做的每一件事。這就是以賽亞要他的同胞瞭解的事。 摩西之歌是一首警世之歌,摩西對曾經叛逆神的同胞說話,渴望他們改正他們的路線,單單事奉耶和華神。幾百年後,當以賽亞登上舞台時,他看到同樣的叛逆,也發出同樣的警告。神不會永遠不發怒,一如摩西,以賽亞懇求人們革心洗面。「地阿、側耳而聽」 這句話,對不順服神的人而言,是極度可怕的話。它們背後有著痛苦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