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 泰國人

       「還有什麼地方會這樣寒冷?」泰國留學生裕平(Yupin)心裡想。裕平穿過芬蘭大學的校園,走向教室,準備上課。泰國只有兩個季節:炎熱季節和酷熱季節,裕平從未想到北歐是如此多雪,如此寒冷。 芬蘭同學的冷淡,也是裕平沒有想到的。芬蘭大學生在外國人面前,總是感覺不自在。芬蘭的基督徒數量多於其他歐洲國家,但來芬蘭已經一年了的裕平,仍未有一個芬蘭同學邀請她去家中做客,或者邀請她去教會。雖然裕平已經掌握芬蘭語,但她仍然感到與外界隔絕,非常孤獨。裕平唯一的朋友是幾個泰國佛教徒。 由於芬蘭大學非常優秀,同時芬蘭政府鼓勵外國人來芬蘭大學留學,所以芬蘭大學中有許多泰國人。遺憾的是,幾乎沒有人在校園中聽到能夠改變他們生命的福音。



●求神差派校園同工,去關心泰國留學生,讓他們聽到福音。 ●求主耶穌開啟泰國留學生的心,早日接受救贖福音。 ●求神動員芬蘭教會,將福音帶給芬蘭大學中的泰國留學生。終有一天,主耶穌能夠在泰國留學生中收祂的莊稼。

       祝福和咒詛─棄掉(一) 「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你棄掉神、死了吧。」 〈伯2:9〉 你正在看希伯來文約伯記,看到這節,令人驚訝的事發生了。翻譯成「棄掉〈英文是咒詛〉」這字的原文不是qalal〈昨天我們見到這字〉,而是barak,而barak的意思是「祝福」。這節經節會跳出書頁,因為它和我們期望的完全相反。約伯的妻子真的說:「稱頌神,然後死了吧?」嗎? 當我們覺察到這字是「祝福」,不是「咒詛時」,我們就發現,其實約伯的妻子是使用強烈的諷刺意味來傳達她的意思。約伯成了福氣的代罪羔羊,他的所有好處都轉變為邪惡,現在他妻子譏刺他先前的蒙福狀況。「你以為神對你那麼好,一直說祂賜給你福氣,現在看看你,真是可憐到極點。現在為什麼不稱頌『賜福你的』神,然後去死吧?」 許多年前,當我第一次和約伯面對面見面時,是我的生活突然崩潰時,我就聽到同樣諷刺的話。「別等奇蹟了,不會發生的。」「你以前太愚蠢,現在應該清醒過來,看看真實世界,照顧好自己吧!」「別再活在神話故事裏了!」約伯妻子說的這些話,一直在許多世紀中得到迴響。看看你的生活,完全毀了,對人做這事的神是怎樣的神呢?如果神的祝福是這樣,那幹什麼還要活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