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1989年蘇聯自阿富汗撤軍,所扶植的共產政權也於1992年正式崩潰。之後反抗軍各派系內訌並混戰,直到起源於巴基斯坦的塔利班(神學士)以其強烈之宗教意識與不畏死的戰士為後盾,終於在1996年統一阿富汗大部分地區,只有北部由北方聯盟之軍閥還割據一方。2001年發生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美國聯合北方聯盟進軍阿富汗並推翻塔利班統治,2004年10月9日,由屬於普什圖族的卡札伊(Hamid Karzai)當選第一任阿富汗總統。 普什圖人是阿富汗的最大族群,佔總人口的40至50%,也是全球最大的伊斯蘭族群。普什圖人用自己的《部落榮譽法典》來統治國家,而不是伊斯蘭教的《沙裡亞法典》。 十二歲的沙柏,雖然住在阿富汗難民營,不過,每天仍能照常上學。他的父親在美軍轟炸阿富汗時不幸喪生,他自認十分幸運,因為沒有被伊斯蘭聖戰份子抓去當兵。雖然伊斯蘭好戰份子告訴阿富汗人說,轟炸他們的是基督徒;可是沙柏卻有不同的看法。因他每天看到伊朗教會的義工和世界賑災機構人員,將醫藥和食物帶給難民吃用,沙柏親身經歷到基督徒的愛。 伊朗境外的伊朗教會曾邀請世界賑災機構,去位於阿富汗與伊朗和巴基斯坦兩國交界的兩個難民營工作,每個難民營都有超過一萬一千人住在臨時搭建的帳篷中。救援人員心懷兩個目標:第一是幫助他們改善生活;第二是趕在聖戰組織將青年人抓去當兵前,把正確的觀念教導他們。在「Charisma」雜誌上一篇文章中,世界賑災機構主席說,『伊朗教會的基督徒雖然身在禁止傳福音的國家,可是卻毫不畏懼地為主作見證。當他們被問及心中懼怕嗎?一位教會領袖回答:「我們對警察說,他們可以將我們關進監牢,可是我們會向監牢裏的人傳福音。」』



求主開啟信徒屬靈的悟性,真知道福音的奧秘就是基督,在生活中活出神的話。為受苦的百姓禱告:延續了廿年的戰爭傷亡,生活艱苦,約有一百萬人喪生,更使生態嚴重破壞,基本設施癱瘓;為和平、醒覺並有溫和與寬容之道,醫治這片土地代禱。阿富汗雖然沒有有形的教會,在城市和一些偏僻的鄉村,信徒人數不斷在增加,但因懼怕和懷疑,許多信徒不願意一起聚會。請為他們蒙保守、信心堅固,有機會能清楚作見證,在艱難中不失去盼望持續將國家帶到主前禱告。祈禱普什圖人的現狀能夠推動他們接受耶穌的福音。祈禱聖經早日翻譯成阿富汗的普什圖語。祈禱基督徒前往阿富汗時,有更多的智慧來行事,滿足普什圖人在教育、水淨化和其他方面的需求。為世界賑災機構和伊朗基督徒代禱,求神大大使用他們,繼續在阿富汗七十個未得之民族群中為主作見證。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