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 舒瓦阿拉伯人
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二十三天

       有一百五十萬人不認識大牧人 數百年前(Shuwa Arabs)舒瓦阿拉伯人從蘇丹移民到乍得。他們的語言跟古蘭經上的阿拉伯語很像。他們尊崇伊斯蘭,認為自己是信仰的守護者。他們對外來人多有猜疑,又怕「邪眼」(evil eye),即邪靈的影響與鄰近種族的黑巫術。但若取得他們的信任,他們對外人的款待就很熱絡。 舒瓦族是半游牧民族,生活以養牛、山羊和綿羊為主。有些區域,年輕的家庭在乾季時遷移,替動物尋找水和食物;雨季時就回來管理小米與玉米田。一般言之,他們是小型社群,大多由親戚組成。當水源乾枯、動物不能從土地得糧草,或當村莊變太大了,一群人就會離開,找個無人居住的新地方定居。有些家族往城市發展,經商成功並習慣了城市生活。 近年來,村莊裡蓋起了小學,但只有幾個小孩去上學。有些女孩在六到八歲之間受割禮,通常女孩在十二到十四歲之間經過安排與她們的表親結婚,並在十五歲為人母親。許多婦女有八到十個孩子,卻只有三分之二的孩子存活。男孩們六歲就開始上伊斯蘭學校,這些學校通常位在其它部落地區,所以男孩們在沒有父母與手足的情況下自己長大。他們必須為了食物和學費行乞,有的人被當作小偷而挨打。



•在禱告中要為這游牧和牧羊的民族宣告約翰福音十章10-16節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並不顧念羊。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並看彼得前書二章24-25節「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 •舒瓦族似乎尊敬身體力行的「真」基督徒。有時基督徒老師和農業專家被送到此區域,很不幸,很多人很快就離開了,或被灌輸了伊斯蘭教義,或生活奢華而成酒鬼。為住在那區的少許基督徒能為彌賽亞作真實見證而禱告。願他們的生活樣式真正配得上主。(西1:9-12) •在這群阿拉伯人中尚未有人成為基督徒。有些人曾經要過聖經與卡帶。在這些人中傳福音,用《耶穌傳》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