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講賈卡提語的賈特人 Jakati Speaking Jat- People of Pakistan

       使徒行傳8:4記載:「那些分散的人,經過各地,傳揚 福音真道。」今天,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基督徒,無論 遇到誰,也應與對方分享福音。 講賈卡提語的賈特人分散在世界各地,遺憾的是,他們 沒能聽到福音。 賈特人主要居住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南部。此外,還有許 多賈特人居住在馬爾代夫、俄國和烏克蘭,少數人居住在阿富汗。賈特人通常生 活在農村地區的緊湊村莊中,村莊裡有小房屋、牛圈、廣場、水井、池塘等。 在印度和巴基斯坦,賈特人通常是農民或遊牧民。定居的賈特人種植小麥、 玉米和小米,此外還種植甘蔗,將甘蔗作為獲得現金的經濟作物。在某些地區, 賈特人也種植水果、蔬菜和稻米。一般賈特男人在田地中勞動,女人則負責做家 事。在印度和巴基斯坦,賈特人急需清潔的飲用水和適當的醫療保健設施。 在宗教方面,巴基斯坦、俄國和烏克蘭的賈特人是穆斯林,而印度的賈特人 則是印度教徒。所有賈特人都遵守這族群的傳統習俗,包括割禮和成人儀式等。



天父,祈禱您在世界各地信徒心中動工,差派您的僕人前往有賈特人的地方 宣教,特別是巴基斯坦、印度、俄國和烏克蘭。求父也預備更多人投入將聖 經和福音材料翻譯成賈特人語言的事工。感謝父,目前已有人製作了賈卡提 語的福音節目(http://www.youtube.com/watch?v=fuZ0LXj_2mk),求父讓 許多賈特人能看到這視頻,能接觸到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現在該做些什麼?(三) 照樣,聖靈也在我們的軟弱上幫助我們。原來我們不曉得應當怎樣禱 告,但聖靈親自用不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祈求。羅馬書8:26 for we do not know how to pray as we should, but the Spirit Himself intercedes for us with groanings too deep for words; Romans 8:26 怎樣禱告——我們或許早已知道自己的問題,但該怎辦呢?也許認識希伯來 人的禱告,對我們會有幫助。 希伯來人的禱告幾乎都以讚美和頌揚神為焦點。在他們的禱告手冊Siddur 中,絕大部分禱告充滿對神的名、神的工作、神的信實的讚美,總是關於神的偉 大、君尊和威嚴,似乎沒有怎樣在意人的需要和懇求。 也許希伯來人在禱告時,對人是無能的這問題並沒有多大的掙扎,因為他們 的禱告一開始便承認自己與神之間有那不可逾越的巨大鴻溝。 還有,在Siddur中記載的祈求,是把人的需要帶到宇宙的君王面前,其態度 往往集中在求告者內心的轉變,以便能滿足神至高的旨意。換句話說,他們祈 求的不是人想要神做的事,而是把自己轉變成能接納神旨意的人。(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