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塔人 Karata People

       卡拉塔地區有一座著名的山,它的名字含義是「針 眼」。然而,卡拉塔人與聖經中提到的那位年輕富 有的財主不同,他們並沒有被財富困擾。 約六千四百卡拉塔人住在達吉斯坦西部的十個大村 莊。有三個原因讓卡拉塔人很難穿過「針眼」找到通往永 恆國度的道路——驕傲、固守傳統、嚴厲懲罰那些違反一 體化的人。 卡拉塔人成為遜尼派穆斯林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他 們堅定地捍衛自己的伊斯蘭傳統。另一方面,在達吉斯坦 山區文化中,包括在卡拉塔的文化中,人們深深渴望獲得 無私的愛和真正的能力。 目前,在達吉斯坦地區已開始有勇敢的人願意穿過 「針眼」,去尋找他們內心一直渴望的那份完全的愛,最終克服了一切困難,接 受了基督。但據我們所知,卻還沒有一個卡拉塔人這樣做。



天父,卡拉塔人所渴望的愛與能力,只能在基督裡找到,求父讓他們早日 知道這重要的事實,讓他們不只知道,也相信。懇求父讓越來越多在達吉 斯坦地區的人,包括卡拉塔人,能勇敢接受耶穌的救恩,不被驕傲的文化 和傳統捆綁,以致看不到真理。懇求父感動充滿愛心的基督徒成為卡拉塔 人的朋友,尊重他們的語言和文化,與他們建立基於愛和信任的關係,成 為神與他們之間的橋樑。奉主的名求,阿們。

       修改生活方式(一) 要使人曉得智慧和教訓,了解充滿哲理的言語,使人領受明慧的教訓, 就是公義、公正和正直,箴言1:2-3 曉得——「曉得智慧」是什麼意思呢?好,若你是希臘人,那意味著你理解 與某個題目相關的資料。比如現在題目是智慧,我可以得到結論「曉得智慧就是 曉得如何生活並且生活得好」。在希臘人的世界中,若我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 就會被稱為有智慧的人。一般我們會將智慧和道德聯繫一起,即一個有智慧的人 會曉得正確地分辨對和錯。從希臘人的觀點來看,曉得智慧基本上就是——曉得 分別善惡。 如果踏入希伯來人的世界,這解釋會有什麼變化呢?畢竟,所羅門的箴言不 是以希臘人的觀點來寫,而是以希伯來人的觀點為根本。其所要強調的,戲劇性 地從「理解關於善惡的資料」,轉到「經歷選擇敬虔的操練」。 照希伯來人的世界觀,行動的時候就領會了。因此,知識是行動的結果,不 是智力上的理解。「曉得智慧」不是收集對或錯的事實,而是要公正地行動。除 非我的想法轉化為行動,否則我就不是真正曉得智慧。 對希伯來人而言,「曉得」不是收集知識,而是——修改生活的方式。(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