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羅地區的柏柏爾人 Jalo Berbers

       柏柏爾人是北非最早的居民之一, 分布地帶從大西洋一路延伸到埃 及。有5個北非國家住著大量柏柏爾人口: 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利比亞 和埃及。加羅柏柏爾人分布在利比亞,大 部分居住在重要的綠洲區。幾千年來,這 些綠洲區都是大型商隊經過的重要節點。 雖然柏柏爾人不是阿拉伯人,但大部 分人都能說阿拉伯語,混合一些自己的方 言。柏柏爾人大多是遜尼派穆斯林,但他 們並沒有嚴謹恪守伊斯蘭法。穆斯林男人 可以娶4個太太,但加羅柏柏爾人只能娶1 個。 加羅柏柏爾人主要以畜牧業為生而 非農業,因此他們的生活方式較接近遊牧 民族。有兩個重要的綠洲區是人口主要 聚集地,一個是加羅,在利比亞的本格茲 (Benghazi)往南400公裡處;另一個是 奧吉拉(Awjila),在本格茲往南200英哩 處。 柏柏爾人以木頭製品、編織和細緻的 刺繡功夫聞名,特別的是刺繡是由男人操 刀從事。



天父,祈求柔軟加羅柏柏爾人的心,呼召信徒前往接觸他們,並介紹他們 認識耶穌。求神興起忠誠的人成為柏柏爾人與神之間的橋梁,並在各氏族 和部族間興起教會倍增運動。「在愛裡沒有懼怕;完滿的愛把懼怕驅逐出去,因 為懼怕裡含著懲罰,懼怕的人在愛裡尚未得到完滿。」為利比亞的加羅柏柏爾人 能經歷足以驅走懼怕的愛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穌對他們說,「來,你們 自己到曠野去休息一下。」 可6:31,新譯本

你們自己--神所設計的人是 需要休息的,但我們常把休息當 作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稍微停 下,伸伸腿、上個廁所,然後飛快 離開。很多人只有在極度疲勞或病 倒時休息。除非不得已,否則我們 常沒想到需要休息。 希臘字kat’idian的意思是「私 下,你自己,離開別人」。耶穌 吩咐他的門徒離開一切人和事, 獨自去休息一下。不是躺在舒適 床上,而是去到「曠野」無人群 的地方。 為什麼耶穌的建議是到曠 野,而不是到聖殿或會堂呢?因 為曠野是神審判、治理和供應祂 百姓的地方;是人可以遇見神的 地方。當我們需要更新時,就需 要花時間與神同在, 不能以消 遣、娛樂等方式來代替。 我們經常不聽耶穌的建議, 總是認為自己太忙,沒有時間單獨 到曠野。事實上,我們是不願單獨 面對神。想到沒有其他人、不能分 散注意力、只有神和我們說話,這 樣的獨處豈不很要命!但若你試一 試,就會發現原來神是愛你的。真 正的更新就開始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