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特魯邁人Trumai

       如果你認為十幾歲的男孩們喜歡玩的戰鬥遊戲「彩彈」(paintball)是最近才出現的,那你就錯了!巴西的特魯邁人世世代代玩這種遊戲。這種遊戲也是特魯邁人每年舉行的賈瓦裡(Jawari)儀式的一個組成部分。賈瓦裡儀式起源于特魯邁人的傳說。根據傳說,在宇宙被創造時,太陽和月亮曾經發生爭論,雙方於是進行過 「彩彈」 比賽來決定勝負。在每年七月份的賈瓦裡儀式上,來自不同部落的兩個人進行 「彩彈比賽」,他們躲藏在各種物體的後面,然後將塗蠟,不會傷人的鈍頭飛鏢投向各自的對手。 特魯邁人居住在巴西內地一個受保護地區的邊緣,過去人口的數量日益減少,瀕臨滅絕。幸而近年來,人數開始緩慢增加,目前超過一百人。 特魯邁人在新橋河(Upper Xingu River)的兩岸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特魯邁人的村莊相互之間都很近,他們從不與其他族群混居。為了保護這個地區的文化傳統,巴西政府禁止外來者讓特魯邁人改變古老的萬物有靈教,改信其他宗教。一些年輕的特魯邁人前往城市地區,以便接受教育。



祈禱城市中的特魯邁學生認識基督,並將福音帶回自己的家鄉。祈禱神派遣城市中的宣教士,給鄰近的特魯邁部落帶去福音。

       我們倚靠神才得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祂。(詩60:12) 什麼叫做倚靠神﹖就是完全相信神,完全交託給祂。「相信神」 的起點,由認識祂的話語開始。人心中若沒有神的道,就如飄流在大海中的船隻一樣,沒有目標,沒有據點,更找不到可停下來作穩妥之用的錨一樣。相反心中若滿有神的道,面對每一個問題,心裡就會出現神的說話作回應,這刻我們只要抓著神的說話作禱告的內容,就能得勝。與此同時,你要謹記的,就是 「踐踏我們敵人的」,是那位與你的禱告同行的。因此每當你面對困難,心中又出現了神的道,就要馬上禱告,切勿只是在反覆衡量,忘記了警醒禱告。



主啊,今日我要立志,學習如何警醒禱告,這要啟動倚靠神的行動,更甚的是要顯明、活出真的有神與我們同行的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