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朱人Daju

       達朱男孩們正在清潔他們的村莊,在圓形泥磚房屋的周圍掃地。男孩在達朱人的家長制社會中佔有重要地位,在他們年紀尚小的時候,就被要求承擔許多社會責任。 五個達朱部落是蘇丹西部、乍得東部以及達爾富爾地區的最古老族群之一。達朱人曾經是萬物有靈教徒,但在十五世紀被穆斯林征服,皈依伊斯蘭教,不過他們依然保留了許多萬物有靈教的傳統,並將這些傳統與伊斯蘭教結合起來。今天達朱人最需要的,是基督徒把主的真光,傳給這個族群,他們的心靈被那虛假神靈所束縛而變得鋼硬。 達朱人傳統上是農民,但是自2003年7月爆發武裝衝突以來,達朱人以及其他族群的生活發生了劇烈改變。達朱人不幸成為種族清洗與種族滅絕的對象,目前很難拿到達朱人的準確傷亡統計數位。反抗蘇丹阿拉伯統治者的起義已經造成幾十萬人死亡,更多的人逃離家園。



為正在經歷大屠殺的達朱人禱告,讓神成為他們的避難所和磐石,讓這個族群有機會聽到福音。祈禱基督教救援事工能夠有效地滿足達朱人身體上和心靈上的需求。祈禱迫害達朱人的邪惡勢力最終被擊敗。

       側耳傾聽神說話──側耳而聽 (二) 「天哪、要聽、地阿、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賽1:2〉 zan最好的翻譯是「側耳而聽」,只有《美國新標準版聖經》翻譯小組才曉得的原因,他們選擇在申命記使用「側耳而聽」,可是在以賽亞書則只翻譯成「聽」。這兩字的意義雖然一樣,可是卻讓我們失去了兩者之間的聯繫,當翻譯的字改變時,歷史就消失了。真是太可惜了!我們需要看到那聯繫,能力是儲藏在那提醒當中。 選擇使用這個動詞,顯然還要提醒我們另一件事,可是在英文聖經裏就被掩蓋了。在詩篇中,一再使用zan來描述禱告和懇求:「耶和華阿、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詩五1〉,「我向神發聲、他必留心聽〈側耳而聽〉我」〈詩七十七1〉,等等。 如果連大地都該側耳傾聽神的話,那麼走在大地之上的人該如何呢?zan的歷史告訴我們,「該聽!」 側耳傾聽神的話,是件嚴肅的事,主耶穌不也這麼說嗎?「凡有耳的、就應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