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瓦克人 Akhvakh People

       毛拉(mullah,伊斯蘭教長)用蘸著墨水的 筆在紙片上書寫《古蘭經》的阿拉伯經文, 然後將紙片浸泡到水杯中,讓墨水逐漸融解,最後 給患病的阿克瓦克女孩喝。女孩這些在絕望中的家 人請求毛拉舉行這個特殊儀式,試圖以「聖水」治 癒女孩的疾病。 另外一個村鎮,有一個阿克瓦克家庭遭受邪靈騷擾,家人遭遇一連串倒霉的 事,於是請當地驅邪師為這家庭舉行驅邪儀式。首先,驅邪師設法平息邪靈的憤 怒,然後施法將邪靈從這家庭驅趕出去。這種世俗伊斯蘭傳統在達吉斯坦的各族 群廣泛存在。一位達吉斯坦學者指出,這種傳統在阿克瓦克人當中尤其強大。 六千五百名阿克瓦克人住在達吉斯坦中西部山區的九個大村莊中,此外還有 少數人住在達吉斯坦的城市地區。



天父,祈禱阿克瓦克人能擺脫惡者長期透過世俗伊斯蘭傳統帶給他們的束 縛,讓他們能有機會認識到大能又慈愛的三一神。求父讓長久生活在恐懼 中的阿克瓦克人,能得到主所應許的平安。父啊,懇求差派信徒帶著耶穌 無與倫比的恩典去接近他們,讓他們能聽到奉耶穌之名的禱告,使三一神 的福音、神蹟和奇蹟在禱告之後到來。奉主的名求,阿們。

       修改生活方式(二) 要使人曉得智慧和教訓,了解充滿哲理的言語,使人領受明慧的教訓, 就是公義、公正和正直,箴言1:2-3 曉得——這區別對理解新約中「認識基督」的概念是重要的,因為若我的生 命沒有按照耶穌的性情轉變更新,照希伯來人的觀點,我就是不曾認識祂。無論 我如何聲稱自己理解耶穌,都是毫無意義的。除非我的生命改變,否則我就不算 是認識祂。 同樣的,這對理解神的道也有作用,因它意味著智慧是隨著關係而來,不是 在關係以先;認識神等於是調整我生活的方向與神一致。換句話說,聽命在理 解以先。我聽從了,才來理解;而不是我明白了,才來聽從。只要我不肯聽從 順服,我就會留在黑暗中。除非我先聽從,否則就無法得著智慧。 這和我們以希臘為基礎的認識論背道而馳。在希臘人的世界,我們做決定 之前需先收集資料;而在希伯來人的世界,在我們明白以前,就已做了決定。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