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福拉地區的柏柏爾人 Jofra Berbers

       卡達菲被推翻以後,利比亞永不止息 的暴力幾乎無所不在。然而有件事是 好的改變,就是柏柏爾人比以往享有更多自 由。 卡達菲主張所有利比亞人要合一,所以要 求全部人擁有同樣的阿拉伯身分認同。在他的 治理之下,任何想要凸顯柏柏爾人特有文化的 企圖都被嚴格禁止,使得柏柏爾人無法以傳統 的柏柏爾名字為自己的孩子命名。如今一股復 興他們古老文化的運動,正隨著前任獨裁統治 的瓦解,得以死灰復燃。 尤福拉的柏柏爾人是另一個僅存於利比亞 的柏柏爾族群,大約有2萬6千人。現在他們 可以在文化慶典中自由展示美麗的傳統刺繡文 化;也可以說自己的方言,不用再說卡達菲時 代定下的利比亞官方語言阿拉伯語。

多數尤福拉的柏柏爾人是穆斯林,但他 們並沒有恪守穆斯林的律法條例。在歷史長河 中,有些時期柏柏爾人跟阿拉伯人合作共治; 另有些時期他們試圖擁有自治權。在伊斯蘭教 臨到北非以前,許多柏柏爾族群在官方登記上 是信仰基督教的。今天,希望柏柏爾族群能重 新回復祖先的信仰。



天父,求你使尤福拉的柏柏爾人在夢中,或其他管道能遇見到耶穌,求聖 靈預備他們的心,願意接受耶穌的愛和救恩。懇求神差派對尤福拉族群有 負擔的人前往接觸他們。為尤福拉的柏柏爾人對神有合宜的敬畏之心禱告。奉主 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 行己路。賽53:6 我們都我常覺得自己 不是一隻羊,我是成功商人、 是領袖;我有地位、能力和榮 譽,不像那些無助的羊,又笨 又蠢。 每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我 需要神的視角。我的想法和感 受不重要,神說「我們都」如 羊走迷。我的自以為了不起只 會讓自己看不見真相。 有人說男人很容易被自大 蒙蔽,認為自己足夠強壯、有 能力、可以拯救美女。我們堅 強無比,沒什麼能擊敗我們。 但這些都是外表,神看到我們 的實際情況,我們都是軟弱無 助、需要神的迷路的羊。 希伯來字kol經常附加在其 他字上來表示全體。在這裡附 加在「我們」這個字,說明我 們都一樣是如迷失的羊,所有 人都不能自己找到回家的路, 我們都需要牧人。 今天, 感謝神開了我的 眼,讓我看見自己在遊蕩。祂 讓我看見自己的無助、無力和 需要。然後祂招聚在黑暗中懼 怕哭泣的人:「不要怕,我已 經找到你,現在沒事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