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普人 Lhop People

       「孩子們,過來向這些神像跪拜。」一個浩普族母親吩咐她的孩子。

他們站在一間立著兩尊神祇的寺廟面前,一邊是「塔朗」(Talang)神像, 那是他們的村落供奉的神祗;另一邊則是「達摩」(Gautama Buddha)神像。這是他們僅知的兩個神靈。

不丹是一個高山國家,而浩普人住在這個國家一個非常偏遠的地方。他們是母系社會,母親是家庭的帶領者。

目前約有3,500名浩普人,他們的語言沒有文字形式。沒有人知道這個群體什麼時候開始敬拜塔朗,塔朗是當地人的神明,只在這個地方受人祭拜。很多世紀以後,來自鄰國印度的佛教徒把達摩的教義帶到浩普人中間,從那時起,除了塔朗,浩普人也信奉達摩。目前所知,他們當中沒有基督的跟隨者。



天父,懇求帶領忠心的工人把救恩的信息帶到浩普人中間。求神帶領浩普語的文字創作,這樣聖經可以被翻譯成他們的語言。禱告不久的將來浩普人能成為基督的門徒。求天父保守被差派到這偏遠危險土地服事的所有長宣、短宣隊的安全禱告。「耶和華啊,願我的呼求達到你面前,求你照你的話賜我悟性。」但願浩普人很快也能呼求神,並且能明白神所默示的聖經。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困苦人發昏的時候,在耶和華面前傾吐苦情的禱告。詩102:1

困苦人發昏--在歷史上,承受困苦折磨的人是不分族裔、社會地位和國籍的,任何人都有可能面臨困苦的絕境。困苦不只是指身體上的痛苦,也可以是心靈上的折磨。

聖經中有許多困苦的人,比如埃及使女夏甲被希伯來主母撒拉欺凌所受的苦;利亞因為丈夫不愛她多年備受折磨;約伯深受身上濃瘡帶來的痛苦;以色列在埃及嘗盡為人奴隸的苦楚。

aw-nee包括了「貧窮的、匱乏的、軟弱的、可憐的、低下的」;aw-taf則用來表達「昏厥、虛弱」。這是一個身心靈受痛苦的人發出的禱告。

在現今的世界,困苦還包括言語傷害和霸凌,這種傷害往往是難以痊愈的傷口。靈魂的憂傷會不斷鞭打我,直到把我推向恩典的邊緣,希望神在我被這痛苦完全勝過之前,趕快挽回我。

困苦的人所面對的是難以言喻、極度絕望的苦,只能從內心的深坑發出哭喊。這時候的禱告是冷靜反思發生了什麼事?還是只能發出無聲的嘆息?

經文告訴我們,困苦時唯有呼求神、等候神。耶和華是我們感受aw-nee時唯一的盼望,我們還跟從誰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