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查麼族Ai-Cham
人口 ﹕2,700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 一位唉查麼母親正對兒子唸一個描述她族群的有名句子。男孩問道:「這是什麼意思?我不懂為什麼別的中國人要這樣說我們。」 母親回答道:「你記得嗎,從小你就要跟大人們一起清理地裡的石頭,我們才能種稻。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從來都吃不飽,就是因為地裡都是石頭,雨水又常把稻子沖走,就是因為我們這麼窮,別人才這樣寫」。

      大約有為數二千七百的唉查麼族人住在貴州南部與世隔絕的十三個村子裡。由於大多數的唉查麼族人能說布依語,一種他們當地在貿易時的用語,故官方把他們劃分為布依族。他們敬拜許多神明,大多是自然界的東西,相信邪靈且拜祖先。過去,巫師在他們當中的權位很大,不過,六十年代後就式微。唉查麼族中沒有基督徒,在歷史上亦沒有領受過福音的記載,是未得之民,完全不知道基督的救恩,聖經和福音錄音帶也沒翻譯成唉查麼語。



求主差派基督徒去住在這些人當中,使他們知道且接受神對他們的大愛。

       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賽58:10)

      世上還有八千個族群,他們不但沒有救恩,同時也是在物質上,極為貧乏的人。以賽亞提醒我們不僅要獻出所有,也要花費心血,來憐憫和幫助困乏的人,要立志讓需要得到滿足,讓傷痛得痊癒、恐惶得引導、禱告得到應許、憂苦者得滿足與喜樂。

      慈悲的天父,教導我們怎樣盡心來幫助那些身心靈都飢渴的人。



神把貧窮的、有需要的人…通常是不可愛的人放在我們的生活中,使我們有機會表達祂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