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Manchu

       提到滿洲族,就想到清朝,可知什麼名菜是宮廷宴的第一道菜﹖「黃金肉」。相傳是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所創。原來努爾哈赤曾在遼寧做過當地部落首領的二廚。一天,首領食餐,八菜一湯。主廚上了第七道菜後,突然暈倒。努爾哈赤人急智生,把里脊肉沾上蛋黃,放在油上一炸送上,大獲好評;問是什麼菜,努爾哈赤說 「黃金肉」。自此,努爾哈赤得到提升。成為清太祖後,朝廷大典必先上「黃金肉」。 滿洲多森林和高山,出產人參、蘑菇以及可食用的菌類植物。今天的滿族人種植大豆、高粱、玉米、小米、煙草和蘋果。 1644年以後,滿洲人建立了自己的王朝,統治中國長達二百六十八年,,受到漢族人的很大影響,反過來,滿洲人也深深影響了漢族人的文化,包括漢族女人常穿的旗袍與繡花鞋,以及耳朵上戴的耳環。 在二十年代早期,滿洲曾有一個屬靈復興運動。一位叫張森的盲人傳道人,從一個村落到另一個村落,帶領數百人信主,建立教會。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佔領滿洲的日本軍隊殘酷迫害滿人和漢人,許多滿族基督徒遭受嚴重的迫害和巨大的苦難,現今至少有一萬散居的滿族基督徒在講漢語的教會禮拜,許多人是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黑龍江大復興的結果。



求主讓中國的基督徒不要忘記那些文雅、自豪的滿洲人,他們對中國的文化遺產有深遠的影響。求主讓滿洲人早日接受耶穌基督作為他們的救主,在滿洲人中間出現大規模歸主現象,讓滿洲人看到耶穌基督的愛與寬恕。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 神不單喜悅我們在地上行公義,又要有憐憫的心,同時也要心存謙卑,這三個生命的質素是彼此相關的。當我們在地上遇見不公不義的情況,我們若要顯明公義,聖經提醒我們要基於愛心,去指出不義之處,因為行公義的目的是要幫助當事人離開一切不義的行為,以致他們可以回歸正路,蒙神悅納他們所作的。同時,我們也需要心存謙卑,以致我們的表達恰到好處,不至於墮入自義或自以為是的陷阱。所以,我們若要在行公義的事上顯得合乎神的心意,就必須以「好憐憫」為行事的出發點,同時,又要以謙卑的心去平衡「行公義」的心,因為這樣行就能顯出我們與神同行。



行公義、好憐憫的心,若不與神同行,豈能有源源不絕的供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