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 摩洛哥人

       每年有3000多名外國留學生來到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希望獲得更高的學位,除了亞洲學生外,其中許多是來自摩洛哥的阿拉伯人,他們必須用第二或第三語言,學完各種課程。在荷蘭,摩洛哥留學生沒有家人,也沒有朋友。西方的世俗文化與價值觀從各方面衝擊著摩洛哥人,其中包括電視、廣播、雜誌和商店櫥窗中的各種廣告。而這些,往往是會讓在孤單和失落中的人經不住金錢、性和毒品的誘惑。 摩洛哥女學生特別脆弱。她們來自與西方文化完全不同的文化。在摩洛哥,女人的行為受到伊斯蘭法律和保守傳統的嚴格束縛,而來到西方之後,她們突然暴露在絕對自由的陽光下。摩洛哥女學生感到孤獨和混亂,在這種情況下,她們很容易成為非法賣淫組織的目標。在伊斯蘭國家,如果一個女穆斯林被證明有婚前性行為,她會被家人的歧視,很可能終生不能結婚。 摩洛哥留學生的困難處境,使他們能夠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接受那些充滿愛心、希望與他們建立友誼的基督徒。基督的使者將無條件的愛傳遞給摩洛哥人,其中一些人渴望瞭解主耶穌,並最終決定歸主。歸主的摩洛哥留學生帶著對主基督深摯的信服,返回祖國,他們將成為主美好的見證人,將福音帶給自己的族群。



●摩洛哥的阿拉伯留學生有開放的眼界和心胸,信靠基督。 ●他們在返回摩洛哥之後,成為耶穌最有力的見證。

       神都能解決─擦去(一)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啟20:14〉 有些東西只有神才能擦掉,讓這想法停在你腦中一分鐘吧! 當你想到天堂時,最期盼什麼?華美大廈的美好房間嗎?黃金街嗎?與已離世的人美好的團契嗎?面見救主嗎? 這幾天我一直期待眼淚會擦乾。以客旅的身份住在這世上的生活,一直攙雜著痛苦,我很難想到有哪一天在某個角落沒有痛苦,記不得哪一天是最後一次沒為某地方難過。記不起哪一天不為仍活在黑暗中的弟兄姐妹,或英年早世之人,或充滿混亂的生活哀傷。生活是個磨坊,慢慢地把我們壓碎在它不可避免的老路上。我們不斷地轉圈圈,為了能忍受長久的等待,就收集令人分心之事,和精心製造的麻醉劑。沒錯,這些天我企盼不再有眼淚。 Exaleipho是帶著希望的字眼,神會擦乾憂傷的眼淚,我迫切需要祂溫柔的擦拭。Ex這希臘字是「去掉」或「拿走」的意思,對我非常重要。神會擦乾眼淚,也會拿走痛苦。我很高興這字是aleipho,不是chriso,兩個字的意思都是 「塗上、抹上、擦上」,可是aleipho是用在日常生活所有的「擦上」,chriso則只用在儀式和宗教活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