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蒂雅
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十三天

       哈蒂雅(Khadijah)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元配,他視她為四位完美女性之一。她的全名是Khadijah bint Khuwaylid,名字說明她是Khuwaylid 的女兒。她以美德著稱,人們尊稱她為 「純潔者」,因她樂善好施。她一生從沒有相信過或拜過偶像。人們也稱道她用龐大家產去幫助家族中有需要者以及不幸的人。 她的資源確實龐大,帶給了她另一個美名─「古拉實族的王妃」。根據一些伊斯蘭傳說,當所有古拉實族的駱駝商隊一同長途跋涉,冬天往敘利亞或夏天往也門去的時候,哈蒂雅的商隊之大,抵得上所有其他商隊的總和。 哈蒂雅首次遇見穆罕默德就是因著這些商隊。她已經結婚兩次,決心不再嫁人,她不認為自己能再找到一位可以匹配的人。當她想找個幫手與商隊同行時,家族中有人向她推薦了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的遠房表親。這年輕人25歲,對這一行沒有經驗,但哈蒂雅願意給他一個機會。在他的經營下,她的商隊賺了許多錢,超出她的預期。哈蒂雅對他大為激賞,決定向他求婚。 穆罕默德結婚後十分愛哈蒂雅,沒有娶其他妻子,她也同樣對他忠心。當他首次得到啟示時,在幫助他相信自己變成先知一事上,哈蒂雅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她甚至用自己的財富幫助宣揚伊斯蘭,並為了支持丈夫甘願受逼迫。她的去世對穆罕默德是一大打擊,他稱那年為「悲傷年」。 哈蒂雅是法提瑪(公元605年生)的母親,法提瑪與阿里生下胡笙及哈珊。哈蒂雅的生歿日不詳,可能生於公元555年,逝於619年。有人相信她的去世是促成穆罕默德遷至麥地那的原因之一。



●全球各地名叫哈蒂雅的穆斯林女性,可能多達一百萬人以上,其中有很多人對穆罕默德的妻子所知不多,也不知道她在生活中許多方面有好的典範。 ●為活在世上的哈蒂雅們禱告,願她們能藉朋友、電台、文宣、電視及其他媒介找到彌賽亞。 ●為你所認識的人或住在你本地的人禱告,願她們看到箴言書三十一章中所述賢婦的品德,並身體力行。願她們能知道純潔是從彌賽亞而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