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瓦欣人 Khvarshin People

       「他們必修造古老的荒場,建立先前淒涼之處,重修荒廢之城,歷代淒涼 之處。」(以賽亞書61:4) 看看達吉斯坦西南部山區的克瓦欣村莊,你會覺得先知以賽亞這句充滿希望 的話很有意義。 1944至1957年,前蘇聯政府強迫克瓦欣人的父輩離開家鄉,在車臣低地定 居,不准他們重返達吉斯坦,這種情況一直到1950年代末期才結束。隨後許多 年,一些人重返已經荒蕪的山村,也有一些人在達吉斯坦北部低地定居下來。今 天在克瓦欣山村中,我們可以看到在殘存遺蹟的旁邊,有許多經過重建或修復的 新房子。 達吉斯坦約四千名克瓦欣人講一種獨特的語言--克瓦欣語,住在達吉斯塔 北部八個山村和幾個低地定居點。許多世紀以來,克瓦欣人一直信奉伊斯蘭教遜 尼派的教義,不過在教義中混合著世俗的迷信與傳統。克瓦欣人的生活很艱難, 他們急需希望。目前在這個族群中,還沒有人知道耶穌基督的救恩。



天父,祈禱有真正的信徒帶著神的愛前往克瓦欣人當中,讓神的仁慈與恩 典經過友誼的大橋,進入克瓦欣人中間。祈禱克瓦欣人像以賽亞書61:4所 應許那樣,在心靈、情緒和經濟上經歷神的重建。奉主的名求,阿們。

       修改生活方式(三) 要使人曉得智慧和教訓,了解充滿哲理的言語,使人領受明慧的教訓, 就是公義、公正和正直,箴言1:2-3 曉得——花一分鐘想一想。「在明白以前,就已做了決定」聽起來是否很瘋 狂?誰曾提出一個關於宇宙運作的理論,卻不先觀察宇宙呢?聖經是否真的建議 科學是不需要顧及實際嗎?當然不是!但是,聖經所提的認識論,並不是關乎科 學的方法,而是——聖潔。一來到聖潔的題目,我們就無法先藉著檢驗自己和世 界,才來回答這問題了。 「我必須做什麼,才能和神保持正確的關係呢?」要回答這問題,就必須 在理解以前,先順服於神的宣告。換句話說,有關聖潔屬神的問題,答案是啟示 給我的,而不是我自己發掘出來的。因此,我是聽從以後才會明白。我需接受神 的評估和判斷,而非自己的評估和判斷;我信靠神的話,過於我自己的想法。然 後,神就向我啟示其餘的。 你是否曾聽過這樣的話:「我嘗試讀聖經,但聖經對我似乎沒什麼意義。」 現在你曉得答案了吧。神與我面對面,要求我順服祂,除非我接受這要求,否則 就沒有事情能說得通。聽命之後,我才會發現一向隱藏的真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