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富沙地區的柏柏爾人 Nafusah Berbers

       在一棵橄欖樹下,有兩個男人 正在爭吵。他們在吵誰擁有這 棵樹以及樹下的土地!這聽起來很奇 怪,但在的黎波裡(Tripoli)西南部的 那富沙高原,農田的大小不是由土地 大小來決定,而是由樹木的數量來決 定。這個高原非常不尋常,高出地中 海沿岸足足3千英尺。 超過1千年以前,阿拉伯入侵者 迫使柏柏爾人離開相對繁榮的地區, 他們只好在石灰岩上鑿出洞穴作為居 所, 並且在這個不毛之地開始發展 農業。對那富沙人來說,樹木越多越 好,所以他們會種植許多橄欖、無花 果樹和棗椰樹。 雖然大部分利比亞人屬於遜尼派 穆斯林,那富沙人卻屬於一個較小的 派別伊巴達亞(Ibadaya),當 中有一些習俗被視為是不正統的,比 如他們的清真寺並不足朝向東邊的麥 加。然而一樣的是凡改教者,都會被 視為叛教與不忠。這也是為何當地沒 有已知的基督徒。目前尚沒有任何宣 教機構在他們當中服侍。



天父,為利比亞能儘速向宣教士敞開大門禱告。求主呼召不只願意進入利 比亞、更是願意進入這塊難以到達的土地的人。「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 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裡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上帝看 為好的。」為那富沙柏柏爾人擁有的樹木能健康成長、多結果子禱告,求主也使 這些人能將感謝獻給他們真正的創造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的 神向你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 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一切的道, 愛祂,盡心盡性事奉耶和華你的神。 申10:12

要--我常以為神是用工作能力和 成就來衡量我,結果總是感到自己不 夠好。我想要討祂的喜悅,可是怎樣 努力,都無法做得夠好。我落入一個 陷阱,以為神期待我力所能及地照顧 自己。事實上神只要求我一樣,就是 對祂忠心,而不是我能夠完成多少事。 「要」的希臘文Sha’al的意思是 「吩咐」,翻成「要」太強烈了。當 然,神所吩咐的事我們需遵守,但神 不是吩咐我們完成一堆事,而是吩咐 我們對祂忠心、委身、渴慕祂。 你是否有過同樣感受?你知道神 愛你,你也想要服侍衪,可是卻發現 似乎有一大堆事是神要你做好的,又 發覺自己不能做好,於是感到自己沒 有用。那你已成為了表現的奴隸。 一旦知道神能夠完美地做成一 切,這是多麼令人釋放的事!神要求 的不是你做更多事,哪怕你什麼都沒 做成,只要對祂忠心,就足夠了。 我們總是急著跳上「行動」的跑 步機,而不是在渴慕與主相交的座椅 上休息。神要的是我的擁抱,而不是 我的功勞。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