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

       兩個喀爾喀蒙古人坐在帳篷外面,一邊喝著庫米斯(Kumiss,發酵馬奶),一邊回憶他們年輕時候參加的騎馬、射箭、摔角比賽。他們不明白,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要離開農場,放棄傳統生活方式,前往城市,居住在可怕、泠冰冰的混凝土樓房中? 喀爾喀蒙古人以自己是成吉思汗的直系後裔而自豪,他們的祖先曾四處征戰,創造了豐功偉績。於十三世紀統一了所有蒙古部落,建立了一個大蒙古帝國。對中國的政治、軍事、經濟、科技、藝術、醫學都有重大貢獻。蒙古族牧民每日三餐都離不開奶與肉。食物分紅白兩類,稱白食和紅食。白食就是奶類食物稱為 「查幹伊得」,表示是清潔、純淨的食品;紅食就是肉類食品,稱為 「烏蘭伊得」。常見的傳統食用方法是全羊宴。炒米是蒙古特別食品,叫 「崩」。蒙古族每天離不開茶,還愛把野生植物的果實、葉子和花都用於煮奶茶,煮好的奶茶風味各異,有的還能防病治病。喀爾喀蒙古人的傳統宗教是薩滿教,不過在1500年代,許多人已皈依藏傳佛教。今天,一半以上的喀爾喀蒙古人是無神論或無信仰者。



求主讓漢族和蒙古的基督徒與喀爾喀蒙古人分享福音,讓喀爾喀蒙古人認識他,求主讓喀爾喀蒙古人有機會明白聖經。

       驕傲只啟爭競;聽勸言的,卻有智慧。(箴13:10) 當人自視過高,以為自己是最優秀和出色的時候,便會處於一個常與別人比較的境況裡,更會以別人為自己的假想敵;在不同的情況下都會與人爭競,希望自己是惟我獨尊。一個驕傲的人很難容納別人的意見,面對自己的不足,也不甘於向人求問。所以聖經提醒世人「驕傲來,羞恥也來。」 (箴11:2上)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 (箴18:12上) 所以驕傲不但發動了爭競,亦容易挑起別人的還擊,以致帶來羞恥和敗壞。一個謙卑的人,雖居於優勢中,仍能聆聽勸言;處於強勢裡,仍能看別人比自己強;這人定必在勸言中得智慧,在反思中得進步;這樣他必能得著別人的尊重。如經上所說 ﹕「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箴18:12下)



驕傲的表達,趕走勸言;謙卑的態度,凝聚美善。